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消息:逸葵樓及映葵樓增逾40宗初步確診個案

巴士的報

消息指,在葵涌邨逸葵樓及映葵樓的圍封強檢行動中,發現逾40宗初步確診個案。

截至昨日,葵涌邨逸葵樓已錄得至少20宗確診或初步陽性檢測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指,逸葵樓已出現社區爆發,情況令人憂慮。政府宣布對葵涌邨逸葵樓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進行為期5天的「圍封」檢測行動。由昨晚6時至下星期三早上,即本月21日至26日,所有居民必須在逸葵樓逗留,並按照指示由今日至下星期二每日接受檢測,務求找出潛伏個案。

另外,因應葵涌邨映葵樓昨日再發現2宗曾在上址居住的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政府在凌晨4時起圍封映葵樓進行檢測。

巴士的報

政府今早發出新冠肺炎強制檢測公告,42個地方上榜。包括深水埗、荃灣和東涌多個食肆,連西九龍法院1號法庭,和西九法院大樓B座地下部分地方小食亭也在列。

另外,因應黃大仙龍翔道指明範圍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政府指該區域內的大廈或構築物均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當中包括豪苑一、二、三座,嗇色園社會服務大樓,和鳯德公園。

政府指,因應15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兩宗與輸入個案有關的個案及一宗與本地個案有關的個案,有39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此外,由於有寵物店採集的環境樣本呈陽性,有兩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即使已接種新冠疫苗亦必須接受強檢。

上榜的食肆包括深水埗西九龍中心譚仔雲南米線,觀塘鱷魚恤中心牛大人、東涌富東廣場百匯軒、東涌東薈城麥當勞和Cinnabon、荃灣大窩口商場金百樂海鮮酒家、悦來酒店,悅來酒店悅來坊肯德基等。

全部42處強檢名單及詳情,可瀏覽這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ctn_20220121.pdf

巴士的報

葵涌邨逸葵樓爆疫,大廈接連出現確診個案,全幢約2700名居民由昨日起接受居家隔離,禁足5日並強檢。現場今早所見,逸葵樓有4男2女居民被視為密切接觸者,6人被安排到竹篙灣隔離,及後,再有2男1女被安排到指定隔離中心隔離。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逸葵樓感染群組涉及超級傳播,具極高風險,因而決定對逸葵樓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由昨起展開為期5天的圍封檢測行動。

由昨日傍晚6時至下周三早上,逸葵樓全數約2700名居民必須在大廈逗留,並按指示由昨日至下周二每天接受檢測。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昨日徐樂堅表示,該名超級傳播者約於本月16日至18日最具傳染性,相信在這次5天圍封行動中,會有其他個案陸續在潛伏期中後段出現。

房屋署助理署長(屋邨管理)陸子慧昨日表示,署方將安排派送早、午、晚餐盒到逸葵樓各單位。居民可致電3617 9201或2427 9006查詢,如有覆診等健康問題則可到邨內衛生署崗位查詢。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逸葵樓再增6宗感染個案,連同懷疑個案,患者累計約20人,分布於12個樓層13個單位,坐向各有不同。除住客外,患者包括訪客、工作人士等。其中一人為逸葵樓清潔工,居於同邨映葵樓。

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最早在逸葵樓找到的79歲男子陽性個案,病毒基因是Omicron BA.2亞型。經調查後,與早前一名與絲麗海景酒店「走漏」的巴裔婦有關。

因巴裔婦的丈夫(13064)曾於1月13日到逸葵樓、芊葵樓和綠葵樓,並曾在相關大廈的垃圾房逗留收集物件,再拿到深水埔南昌街及北河街擺賣。專家初步認為個案13064在逸葵樓期間,將病毒傳播予逸葵樓的相關員工或居民。

巴士的報

葵涌邨逸葵樓爆疫,同邨的映葵樓因發現2宗新冠肺炎初步確診個案,涉及變異病毒株,當局於今日凌晨4時起圍封強檢,預計今晚7時結束。強檢期間,一名男住客被安排用救護車送院。

葵涌邨逸葵樓爆疫,同邨的映葵樓因發現2宗新冠肺炎初步確診個案,涉及變異病毒株,當局於今日凌晨4時起圍封強檢,居民需於下午1時前接受檢測,行動預計今晚7時結束。強檢期間,一名男住客被安排用救護車送院。今次是政府首次在半夜突擊封區,有居民對政府的行動感突然。

映葵樓居民今早陸續到樓下的檢測站採樣。有居民擔心映葵樓會像逸葵樓一樣,突然需要圍封強檢幾天。另有居民指,今早準備岀門上班時,才知悉被圍封強檢,唯有通知公司無法上班。

有任職保安的居民通宵工作後回家時,方知大廈被圍封,於是先到超級市場購買食物。而深從外餵飼流浪動物後,凌晨準備返家的居民吳先生,對半夜封區感到突然,但指居家隔離是好事,能保障家人和邨民,只是希望當局能預早通知,讓居民預先購備糧食。而他知悉封區後,在回家前特地先到24小時營業的超級市場購糧食及日用品後才回家。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最新化驗結果顯示,新增2間寵物店採集的環境樣本亦呈陽性,分別是銅鑼灣駱克道545號I Love Rabbit和大埔廣場I Love Rabbit。而截至昨晚,中心一共在40間寵物店及有關貨倉採集共738個環境樣本,其中30個呈陽性。

為審慎起見,上述新增的兩間寵物店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在1月7日至1月18日期間曾身處上述店鋪的人士,須根據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該2間店鋪的員工會被安排到檢疫中心進行強制檢疫。

中心表示,正繼續跟進與寵物店相關的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截至昨日,與寵物店相關的陽性檢測個案共有8宗,分別為個案13047、13059、13073、13110、13118、13120、13123及13124。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仍然進行中。

鑑於早前漁農自然護理署從寵物店抽取倉鼠的樣本病毒測試呈陽性,綜合中心現階段掌握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化驗結果,初步不能排除是由感染病毒的寵物導致環境樣本的陽性檢測結果。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倉鼠群組昨日有5人確診,沒有新增初確者。除前日的4宗初確者外,前日一宗源頭不明的初確者亦證實與倉鼠群組有關。衞生防護中心懷疑是因為該名男子曾與倉鼠群組中的67歲女確診者和73歲男確診者同一天於香港仔酒樓「龍薈」進餐,懷疑是於洗手間內傳染。

兩人飯枱相距遠 曾去過洗手間

巴裔婦群組的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Delta變種病毒的社區傳播同樣讓人憂心。倉鼠群組進一步傳染社區其他人士。一名82歲居於港昌閣的男子(#13110)昨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經翻查「安心出行」記錄後,推斷是因為該名男子曾與倉鼠群組中的67歲女確診者(#13059)和73歲男確診者(#13073)曾同一天於香港仔酒樓「龍薈」進餐。不過,兩人飯枱相距較遠,一個坐13號枱,一個坐123號枱,但由於兩名男確診者都曾去過洗手間,懷疑是於洗手間內傳染。

龍薈酒樓需暫停營業14天消毒檢疫,店員需送往檢疫中心,至於食客是否須送往檢疫,則要待機電署調查結果出爐,但衞生防護中心呼籲近期曾光顧龍薈酒樓的食客參加檢測。

此外,倉鼠群組昨日還有4人確診,包括一名30歲女子,居於天水圍天盛苑盛謙閣(H座),上周二(11日)到銅鑼灣Little Boss購買倉鼠,曾與首名確診的23歲女店員有接觸,她本周二(18日)送檢,翌日驗出病毒。另1名23歲女子,居於石硤尾邨美如樓,於1月4日到位於旺角Little Boss購買倉鼠,本周一(17日)出現流鼻水等病徵,周三(19日)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後呈陽性。餘下兩名確診者則是群組67歲及73歲夫婦同住在香港仔嘉隆苑嘉昇閣的家人,包括一名38歲女子和42歲男子。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染疫的寵物店女售貨員與顧客兩夫婦的病毒基因排序有4個突變,不似是直接傳播。他解釋道,空姐染疫群組即使傳播至第七代第八代,患者的基因排序也沒有改變,因此推斷顧客很大機會並非由售貨員傳染,或是另一個源頭。有關部門檢測到其他確診倉鼠,相信顧客被動物感染的機會較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