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變異毒株BA.2蔓延全球40地 英展開調查

文匯報

英國衞生安全局前日宣布,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的亞型變異毒株BA.2,已被該局認定為「正在調查的變異毒株」,近期英國和其他國家報告的BA.2感染病例正逐漸增加,已在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出現。在本港近日爆發的葵涌邨「逸葵樓群組」中,其感染源頭便是帶有BA.2巴裔婦的丈夫。

引發港「逸葵樓群組」

衞生安全局發聲明稱,英國已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確診426宗BA.2變異毒株感染病例,至今發現的最早病例可追溯至去年12月6日,Omicron原始毒株BA.1仍是在英國傳播的主要毒株,BA.2感染病例目前佔比很低。

聲明指出,目前尚未清楚BA.2毒株基因組發生的變化將產生哪些影響。初步證據顯示,相比於BA.1,BA.2感染病例數目的增長速度可能更快,但早期相關數據存在不確定性,仍需進一步分析。

自去年11月17日以來,全球已有約40個國家和地區總計向共享基因組序列資源的「流感數據共享全球倡議」平台,提交逾8,000份BA.2毒株基因組序列,目前還無法確定該毒株起源於何處。第一批BA.2序列從菲律賓提交,共有超過6,000份樣本來自丹麥,上傳超過100份樣本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印度、瑞典、新加坡等。

英國衞生安全局「新冠疫情事件負責人」錢德博士稱,「進化和變異是病毒的本性,因此隨着大流行持續,我們將繼續看到新的變異毒株出現,這是可以預計的。」他還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確定BA.2會否較BA.1引起更嚴重疾病,數據仍十分有限,當局將繼續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