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秀肌肉變跌一交 美軍這次在南海跌得很慘啊!

巴士的報

美國又跌飛機了!

不過,這次跌的機可不簡單。而是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上的F-35C艦載機。

從墜機的機型,到墜機的地點,以及當時戰機執行的行動來分析,都透出了非一般的信號。

如果再聯繫之前美國核潛艇在南海水面下發生的「神秘碰撞事故」,美軍如此高頻率地進入南海「秀肌肉」,卻接二連三發生重大事故,五角大樓在向解放軍展現什麼水平?

據美國CNN在24日發出消息,美國太平洋艦隊一架F-35C戰鬥機在「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降落時在甲板上發生事故,飛行員彈射逃生,然後被美軍直升機救了回來。事故造成包括飛行員在內7人受傷。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事發海域位於南海。

美國太平洋艦隊當天在一份聲明中稱,受傷7人中包括飛行員,其餘6人是在航母甲板上受傷的。目前飛行員狀態穩定。另有3名傷者被送至菲律賓馬尼拉的一處醫療設施,其他3人在航母上接受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

美軍還沒有提供事故原因的詳細情況,以及F-35C戰鬥機損毁的情況,但從飛行員要彈射逃生來看,事件非常嚴重,戰機應該是降落失當,硬摔在航母甲板上。事故發生時,飛行員正進行日常飛行操作。而美太平洋艦隊的聲明說,「飛行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美國一架F35C戰機造價8000萬美元(6.2億港元),單是飛行員的頭盔也要43萬美元(335萬港元),飛行員彈射連頭盔跌落海中,經海水淹浸的頭盔肯定要報廢,未知機身損毁有多嚴重。

那麼,在這次事故發生後,「卡爾·文森」號航母會不會暫停在南海的訓練,目前還不清楚。

這次「卡爾·文森」號航母在南海的演習,是美日兩國10艘軍艦於本月18日到22日在沖繩以南、菲律賓海舉行演習「秀肌肉」後的行動。

參加此次演習的包括美軍「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這兩個航母打擊群,以及「美利堅」號和「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戒備群,其實就相當於兩個准航母群。加上日本的「日向」號直升機航母。

在菲律賓海的演習結束後,「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這兩艘美國航母又跑到南海興風作浪。

這是美國海軍「林肯」號航母抵達亞太地區以後,首次參加大規模的雙航母演習。據美國軍事媒體24日報道,美國海軍航母編隊23日已經進入南海地區進行訓練。美軍一位高級指揮官說,「這是為了讓盟友放心」。

美國國防部表示,由「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帶領的兩個航母打擊群,將在南海進行包括反潛作戰、空中作戰和海上攔截作戰在內的演習,以加強戰備。

美國海軍有史以來,首次在中國周邊海域部署兩個都搭載了F-35C隱形艦載機的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也是美國海軍目前僅有的兩艘能搭載F-35C的航母。

同樣,參加了演習的「美利堅」號和「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能搭載F-35B短距起飛/垂直降落隱形戰鬥機。也就是說,美海軍這次同時有4艘搭載F-35戰鬥機的「閃電航母」在行動。而且,目前都派遣到了亞太海域,中國周邊,可見美軍劍鋒所指。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於 2021年8 月 2 日離開母港聖地亞哥進行最新部署。其載機不僅包括 F-35C,還包括EA-18G型「咆哮者」電子戰機和 E-2D 改進型「鷹眼」空中預警機。

F-35C是美海軍未來最重要艦載戰鬥機,最突出特點時隱身能力強,雷達探測距離遠,4個內置彈艙可搭載空空導彈和精確製造炸彈。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於去年夏天才首次部署了F-35C 戰機,是第一個配備F-35C艦載機的現役航空母艦,總共配備一個中隊F-35C隱身艦載機,包括12架F-35C艦載機。

這次F-35C戰機突然發生事故,估計原因是美國航母上的人員對剛接收的這種第五代隱形艦載戰鬥機還不太熟悉,在艦載機降落航母這個比較複雜的環節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磨合。

另一方面,南海的海況十分複雜,在這種情況下,要想實現航母艦載機的穩定起降,本身難度就不小。美軍本來是想秀一下自己的強大能力,結果卻演砸了。

當然F-35C作為一款新型艦載機,其本身可能也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一些突然出現的問題很難避免。

美國仗著自己航母多,在世界到處耀武揚威,發生這種跌一交的事情並不少見。

1月24日發生的F-35C著艦降落事故,至少是近幾個月來發生在「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上的第5次重大航空事故。

去年11月22日,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艦載戰機跟隨「卡爾·文森」號在菲律賓海上空進行訓練,右側發動機起火,以單發動機的方式返回母艦。算是有驚無險。

11月24日,「卡爾·文森」號搭載的一架MH-60R反潛直升機,在訓練期間其AN/AQS-22吊放式聲納意外與纜索分離了,導致聲納掉落海中。

11月29日,「卡爾·文森」號航母上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艦載戰機在訓練中,飛行員接到「機身安裝附件驅動 (AMAD) 壓力警告」,發現其中一具發動機出現問題,導致需要以單發動機進行緊急降落。

12月31日,一架CMV-22B「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在飛行甲板停放時,右邊發動機起火。

這5起事故都是「A」級,意味著損失嚴重,而且其中3起是發生在一周之內。

美國在南海頻繁炫耀武力,出現的也不止戰機。

去年10月2日,在美國海軍服役23年的「海狼」級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康涅狄格」號(SSN-22),「在水下撞擊到一個物體」。這起事故發生在南海,而且11名艇員受輕傷至中度非致命傷。

當時美軍搞得很神秘,對核潛艇撞到什麼物體是閉口不談。而且,美海軍當時沒有進一步透露這起水下碰撞事故的細節,也沒有說明該潛艇遭受了什麼損傷,只是以一句「美國潛艇並沒有與另一艘潛艇相撞」搪塞。

無論如何,美國這次南海秀肌肉變成跌機事件,還要跌這樣先進昻貴的戰機,真是面子丟盡了。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