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積金專欄:認識退休投資三大風險

文匯報

積金局

農曆新年快將來臨,不少人都會祝願摰親好友,尤其是祝福長輩長命百歲。事實上根據政府最新的統計數據,香港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持續增長,目前香港女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8歲,而男性則為82.9歲,比50年前分別增長約17%及22%。

換言之,打工仔退休後的生活越來越長,積金局一直都提醒大家必須及早為退休作部署。在策劃退休投資過程中,計劃成員除了應不時檢視自己在人生不同階段的投資目標外,更需要了解當中各項的風險,並作出適當的管理。以下是三項主要退休策劃面對的風險:

一、長壽風險:長壽可令退休後的生活長達20年以上,退休生活年期愈長,日常生活和醫療等開支便愈多。因此,如果希望退休生活得到一定保障,就必須盡早開始部署。

二、通脹風險:通脹會令貨幣貶值,如果儲蓄投資的回報低於通脹,長遠而言,其購買力便會被削弱。因此,策劃退休投資時要留意通脹可能帶來的影響。

三、投資風險:為了增加退休儲備,有人會選擇投資在預期回報較高的投資產品,例如股票,期望爭取較高回報。不過,預期回報較高的投資產品,潛在風險相對亦較高。

宜選適合個人投資組合

平衡風險同時,我們亦要按自己的個人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目標等,選擇適合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

積金局一直強調強積金是長線投資,退休策劃由初出茅廬直至退休,橫跨幾十年,計劃成員要留意,不同的人生階段在投資部署方面亦有不同考慮。

剛投身職場青年人應善用時間及複息效應的優勢,趁負擔較小時,盡早開始儲蓄並進行適當的投資,即使金額不大,但透過複息效應滾存增值,效果會更為顯著。當年紀漸長時,計劃成員可因應年齡逐步減持風險較高的資產,並相應增持風險較低的資產,以減低投資風險,保障長線回報。因此清楚了解退休投資風險,悠長而舒適的退休生活自然指日可待。

積金局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