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袁國勇指豪苑1座E室應撤離 男子檢測前發病多日疑遭倉鼠傳染

巴士的報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下午先後到大窩口邨富強樓以及黃大仙豪苑視察。袁國勇視察黃大仙豪苑後交代視察結果,表示豪苑第一座E室出現垂直傳播,居民應該撤離。他又相信今次傳播源自於最先確診的E室居民,購自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的倉鼠播疫。3樓至27樓的居民分批登上政府安排的專車前往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5E單位的患者在本月15日出現病徵,包括咳、頭痛,分別在18及22日曾到私家醫生應診,但沒有檢測,昨日強檢期間才進行病毒檢測,其CT值為34。之後病毒是由5樓E室向上傳染給7樓、8樓E室住戶,所以E室居民風險最高,有關E室居民在今晚會送往檢疫中心,而其他居民因早前出現污水樣本帶病毒,所以已經配合強制檢測通告。

衞生防護中心指,豪苑第一座垂直傳播,是由5樓E室向上傳染給7樓、8樓E室住戶,所以E室居民風險最高,有關E室居民在今晚會送往檢疫中心,而其他居民都配合強制檢測通告。

黃大仙豪苑一座所有E單位住戶撤離檢疫。

而漁護署人員傍晚到場接走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並帶走懷疑帶有病毒的倉鼠。

住在5E單位的26歲從事街頭傳銷男患者初步確診,他表示上月初曾在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分店購買倉鼠。患者懷疑已傳染一名同事,該同事在上周三出現病徵,包括頭痛及流鼻水,住在黃大仙下村龍樂樓,已經初步確診。而樓上另外兩宗確診個案,分別是住7E的75歲老翁,以及8E一名77歲老婦,其中7E的住戶用膠紙封實廁所、廚房排水口,聲稱為免甲甴入屋,一直無倒水入渠。

袁國勇指,膠紙無法阻止空氣流動,煙囪效應下空氣向上升,令有病毒空氣,有可能經糞渠或廢水渠抽入屋感染患者,而現場的天井又深又窄,當樓下居民開抽氣扇時,便可以把有病毒空氣抽出來,隨暖空氣向上走,便會有煙囪效應的垂直傳播,跟2003年淘大花園情況相似,所以要撤離居民。袁國勇強調膠紙無法完全封實空氣,呼籲市民需每日或每星期定期注半公升清水入渠管。

袁國勇又指,懷疑最先傳播的男患者1月15日已經發病,之後2次求醫都沒有進行檢測,現在CT值高即病毒量低,相信有機會在社區造成了傳播。他不猜測是患者拒絕檢測抑或醫生沒有提醒患者檢測,重申市民有任何病徵都應該檢測。他又指,今次豪苑的疫情與葵涌邨不同,葵涌邨是有清潔工人在每一座大廈工作,不應該照搬葵涌邨的圍封措施。

而衞生署人員傍晚到場接走確診者的8名密切接觸者,漁護署帶走懷疑帶有病毒的倉鼠以及相信購自寵物店的飼料。防護中心亦會調查是否在12月22日批次前的倉鼠都有受感,袁國勇相信,即使倉鼠證實染疫,亦毋須擴大人道毀滅倉鼠的批次。

巴士的報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公布新增70宗確診和3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至今本港累計確診個案13104宗,由1月1日起計的無症狀感染個案和復陽個案分別為287宗和四宗,即累計陽性檢測個案共有13 395宗。

新增個案包括11宗輸入個案、85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個案、五宗本地個案,及八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99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九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餘下一宗的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個案涉及57男52女,年齡介乎4至85歲。

過去14天累計報告351宗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201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12宗為本地個案,19宗為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巴士的報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表示,鑑於近日黃大仙豪苑1座出現兩宗新冠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和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涉及三個不同樓層的E室單位,以及大窩口邨富強樓出現一宗陽性檢測個案和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涉及兩個不同樓層的23室單位,中心正積極跟進調查兩座大廈的個案是否與環境因素有關聯,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

因應黃大仙指明範圍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該區域內的全部大廈已於1月21日被列入強制檢測公告,當中發現陽性檢測個案13382和13400,初步化驗結果顯示均帶有Delta變異病毒株,兩名病人分別居住於豪苑1座不同樓層的E室單位。中心今日亦發現另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同樣為該大廈另一樓層的E室單位住戶,涉及一名26歲男子,他1月15日出現病徵,1月18日及22日到私家醫生求診。他昨日根據規定進行強制檢測,樣本呈初步陽性,Ct值為34。病人家中飼養倉鼠。病人的一名同事則為今日公布的個案13381,初步資料亦顯示懷疑帶有Delta變異病毒株。

中心今日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專家到豪苑1座相關樓層及單位視察,調查及審視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在諮詢專家意見後,初步認為涉及病毒透過渠管向上傳播。衞生署會向豪苑1座所有E室單位沒有病徵、並曾於相關個案的潛伏期間在該處居住的住戶發出檢疫令,安排他們入住檢疫設施;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另外,專家亦視察大窩口邨富強樓。因應早前陽性檢測個案13146居住於大窩口邨富強樓423室,政府已於1月23日作出封區強檢,當中沒有發現陽性檢測個案。中心今日亦發現另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為該大廈323室單位住戶,涉及一名11歲女童,她於1月23日出現病徵,同日前往醫院求診,樣本呈初步陽性。專家初步認為相關個案涉及病毒透過渠管向下傳播。由於相鄰單位的渠管相連,中心決定向富強樓321及421室單位住戶發出檢疫令。

中心提醒,為保持家居環境衞生,市民應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星島日報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新增109宗新冠病毒個案,11宗輸入個案,98宗是本地個案,葵涌邨再多69人染疫,5宗源頭不明,涉及東涌、荃灣、葵芳、深水埗、黃大仙。

本地個案之中,24宗是與其他個案有關連,其餘都是葵涌邨逸葵樓相關個案,包括27宗逸葵樓,33宗映葵樓,另外9宗來自其他8幢,當中雅葵樓2宗、旭葵樓、春葵樓、芊葵樓、夏葵樓、綠葵樓、碧葵樓及百葵樓,各有1宗。

葵涌邨疫情蔓延,勝利道地盤出席爆發,多8人確診,至今共9宗個案,而最先確診的冷氣工程工人住映葵樓。

長沙灣政府合署10樓勞工處2人確診,曾一同用膳,懷疑期間有傳播,其中1人昨日列爲源頭不明。

葵涌邨至今大約210宗初步確診及確診個案。今日暫時有過百宗初步陽性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