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中國去年遣返4.4萬「三非」外國人

星島日報

國家移民管理局通報,去年共查處「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外國人79,000人,對其中44,000人遣送出境,遣返比例與前2020年相比上升21%,平均每天遣返100多人。

「三非」當中有不少是非洲裔,坊間流傳廣州有30多萬的非裔人士,但廣州官方此前否認。廣州市公安局曾稱,查處「三非」以亞洲國家人員為主,非洲國家人員僅佔總數的17%。在穗的非洲國家人員總量不多,近3年共35萬人,其中九成以上已離境,仍在廣州居住的有14000人。

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陳傑主持新聞發布會,公布去年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數據。對於 「三非」外國人,國家移民管理機構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分別給予警告、罰款、行政拘留、限期出境等處罰。

日前,廣東廣州、珠海、廣西北海、海南三亞等地公安局鼓勵民眾舉報「三非」人員,並獎勵提供線索者。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結果,截止2020年11月,共有84萬外籍人員居住在內地,主要分布在廣東、雲南、上海、福建等沿海或邊境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