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珠海增1宗新冠初步確診 往京航班全部取消

星島日報

珠海今天通報一宗新冠病毒初步陽性個案,當局宣布開展全民核酸檢測工作。珠海機場根據民航疫情防控要求,即日起由珠海機場前往北京的航班全部取消。

據澳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消息,因應疫情防控需要,澳門內港客運碼頭往返珠海灣仔口岸的海上客運服務今天下午3時起暫停,直至另行通知。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亦表明,廣州市臨時暫停廣州至珠海公路客運班線運營。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表示,根據珠海市及周邊地市疫情防控發展形勢,為進一步精准科學、從快從嚴控制疫情傳播,全體市民非必要不離開珠海、不出省。需離開者須持「粵康碼」綠碼,並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另外,深圳市今天新增1宗新冠病毒確診,患者為羅湖區某公司員工,他居住在清水河是較早前確診個案的同住家人,診斷為新冠肺炎輕型。

星島日報

珠海市人民政府晚上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該市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和疫情防控最新工作進展情況。

珠海市香洲區南屏鎮、前山街道等在中山市坦洲鎮於周四(13日)上午報告1宗本土確診後,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截至目前確定有7宗陽性個案,並經市疾控中心核實結果,基因測序初步判斷為Omicron變種病毒。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珠海市14日晚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珠海市副市長張晨通報珠海市7例新冠肺炎核酸初篩陽性,經市疾控中心覆核陽性,基因測序初篩判斷為Omicron病毒。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7例陽性個案是同一傳播鏈,有1例確診病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其中5人曾到過此前一天通報有確診病例的中山坦洲鎮。目前珠海市正在抓緊進行進一步的病毒溯源。

據通報,7例陽性個案均居住於珠海市香洲區南平鎮轄區,發現病例後,珠海市已迅速核查上述人員在珠海的軌跡,對重點場所及人員進行排查和分類管控,對重點場所以及場所全部工作人員進行採樣,並對場所進行終末消毒。目前陽性個案已全部轉移至定點收治醫院。

確診者在幼兒園工作

其中,確診女病例為53歲的楊某,在大規模核酸檢測中發現。她家住珠海市香洲區南屏鎮將軍山榕園小區,與兒子、兒媳同住,在南屏鎮榕園幼兒園上班。從1月8日到13日,其在珠海市主要在南屏鎮活動,出行方式以公交車為主。其中1月8日,乘坐B3路公共汽車到中山市坦洲鎮十四村市場買菜,同日下午約2時到香洲區第二人民醫院開藥,回家後一直在河排村活動。

同時,6例無症狀感染者行動軌跡亦公布。其中,一個案為9歲的梁某某,是珠海香洲區廣生小學四年級的女學生,家住香洲區南屏鎮十二村成豐園,與父親、母親、哥哥、爺爺、奶奶同住。其活動軌跡涉及南屏鎮十二村、廣生小學、新都會芭哚藝術、南灣國際花園。

另外一個女個案為39歲的焦某某,是南屏拜瑞口腔醫療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家住香洲區南屏鎮屏西四路。其活動軌跡主要是往返住家及工作地點,以及乘搭公交車到訪廣東恒企會計培訓學校。

無症狀一家曾赴坦洲探親

其餘4個案是一家人,36歲的梁某某為遊艇男司機,家住南屏鎮廣生一街,與老婆、兩個孩子同住,工作地點為香洲區野狸島遊艇碼頭。其小孩一個為廣生小學四年級學生,一個在榕園幼兒園就讀。一家人曾去中山坦洲探望其妻的外婆外,否認近期去過除家庭、工作、學習以外的場所。

依據珠海市的流行病學調查,目前顯示病毒的感染來源還是不明,但是根據目前已經發現的7例陽性個案目前處在同一傳播鏈,而且鏈條比較清晰。接下來,珠海市正抓緊按照科學的方法來進行進一步的病毒溯源。

澳門:跨境師生今暫停回校

據通報,截至14日17時,珠海共排查出密切接觸者1,732人,次密2,800人。

澳門教青局14日公布,因應新冠疫情的發展,考慮到部分學校周六仍提供教學活動,宣布高等教育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所屬跨境學生及教職員工於1月15日繼續暫停回校上課一天。

該局將透過學校通知相關跨境學生及其家長和教職員工,學校將視需要實施在家學習的方案,並豁免相關的缺勤和延後倘有的測考安排。澳門高等教育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學生及教職員工的原有教學活動照常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