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有人劈價離場 有人趁機短炒求利

文匯報

疫情下商舖市道遇寒冬,但有投資者「疫市」投資,部分更短炒獲利。舖市專家、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就表示,每次疫情爆發都是最佳入市時機。

500呎以下民生細舖旺市

「疫情爆發的兩年裏,舖市分別出現了『天堂』及『地獄』。」李根興說,在「天堂」方面,民生區或者屋邨地段的舖位,特別是500呎以內的,不論是買賣或者租賃都非常旺,原因是自政府撤銷雙倍印花稅後,有不少小型投資者都小試牛刀想入市,而這些細價舖位正好符合他們預算,另外疫情下民生區舖位的商業活動一直都非常穩定,因此亦吸引不少租戶爭相租用。

至於「地獄」就體現在核心區、零售區、遊客區地段舖位上,全世界封關之下,只要與旅客相關的生意都處於停頓狀態,而疫情爆發兩年間,這些一線商舖地段的租金都比起高位下跌了七至八成左右。

李根興憶述,2020年第一二波疫情爆發時,當時口罩供應緊張,人人不敢出街,業主及買家都好驚,所有交投都幾乎「停晒喺度」。2020年4月口罩供應開始穩定,舖市曾有少少起色,然後第三四波疫情又來,舖市「又跌返落去」。如是者,疫情爆發兩年以來舖市都跟隨着疫情反反覆覆。

李根興兩年7億買40舖

曾表示會大舉入市的李根興沒有食言,兩年來盛滙商舖基金大約買入了40間舖,涉資超過7億元,民生區佔七成,核心區佔三成,入市規模在市場中屬數一數二,在「天堂」與「地獄」之間順利遊走,炒舖賺錢。他形容此舉屬「富貴險中求」,雖然市場在疫情反覆中難免出現不可預料的變化,但他認為愈是這種時刻心態愈要平穩,疫市中炒舖就要像股神巴菲特的名言一樣 ── 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疫下蝕讓個案大幅上升

李根興透露,舖市在疫情中反覆上上落落,許多舖位業主心態同樣會「上上落落」,有些財困或能力較弱的業主,會在疫情爆發、單日出現多宗確診個案時更願意減價沽舖,但每次疫情受控時都會變得心雄。其中他觀察,到新冠疫情出現之前,市場只有約4至5宗蝕讓個案出現,不過疫情後已出現了約30宗蝕讓。他自己這兩年以來都非常留意疫情的新聞,疫情有爆發時入市,疫情受控後沽貨,在疫市中短炒賺錢。

翻查資料,盛滙商舖基金前年12月28日以1,850萬買入西營盤第三街56至72號地下C舖,建築面積800方呎,買入後隨即以3,200萬元放盤,去年5月以2,750萬元沽出,5個月升近50%。

去年亦有資深投資者大舉入市民生商舖,稱「呎價便宜可遇不可求」。資深投資者蔡志忠夥拍磁帶大王陳秉志,去年11月以4.55億元向新世界購入美孚新邨一籃子商舖,面積合共85,284平方呎,呎價為5,335元。上述商舖由24個租客承租,包括有連鎖家品店、物理治療專科中心、大型健身中心、醫務所、幼稚園、草地滾球場及餐廳等等,現時每月租金收入約140萬元,以成交價計算,租金回報約3.69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