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服用「LIVING 膠性銀」逾十年 女子銀中毒指甲床變灰藍色

巴士的報

衞生署27日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一款含「膠質銀」的產品,若服用後感到不適,特別是出現皮膚變色,應立刻求醫。

衞生署2月24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一宗銀中毒個案,涉及一名曾服用一款名為「LIVING 膠性銀」產品的66歲女病人,她的指甲床變為灰藍色。

根據醫管局的資料,病人因出現記憶力衰減徵狀而被轉介到聯合醫院專科門診跟進。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由一間位於太子的供應商購入此含有「膠質銀」的產品,並已使用該產品逾10年,包括內服及外用於眼角和手指。她的血液樣本被發現銀含量高於參考水平,醫管局的化驗結果亦顯示此產品含有銀。醫管局對病人的診斷為銀中毒及銀質沉着症。

衞生署接獲通報後已立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調查仍在進行中。

銀在人體沒有已知功效,亦非人體所需的營養素。長期攝取「膠質銀」可引致銀中毒,令皮膚永久性地變成灰藍色。身體亦可能出現其他病徵,包括貧血症、骨髓細胞減少、肝功能異常和神經功能缺損。

香港現時沒有註冊藥劑製品的有效成分包含「膠質銀」。目前沒有科學實證支持非外用(內服)「膠質銀」以治療任何特定疾病或狀況。

由於服用含「膠質銀」的產品有潛在風險,內服「膠質銀」對身體是否有益處亦欠缺科學實證,因此市民不應服用含「膠質銀」的產品。

衞生署已設立熱線電話(2961 8949)供市民查詢,熱線由明日(28日)起上午9時至下午5時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