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環宇搜股】美滙強勢 股市勢危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出完通脹粒數跌得慢過預期後,隨後零售銷售按月勁升3%(增幅近兩年來最大),連生產物價指數(PPI)也高過預期,利率期貨立刻有反應,原先估計利率頂峰會在五厘樓下,變成目前推升至五厘樓上,加息時間亦由最快加埋3月22日聯息會議後,推遲至六月,連同有聯儲局委員支持下次再加半厘,立即嚇散隔晚美股,尤其對息口敏感的納指,上日收市插1.8%。

息率預期抽升,帶挈美國實際利率向上,同時令美滙進一步回勇,尤其是美滙已突破下降通道,意味美金進一步轉強,估計將上試1月6日高位105.63(圖一),將對全球股市不利。

HYG先挫美股勢回落

此外,實際利率向上也利淡高息債,高息債ETF HYG走勢明顯轉弱,近日連番失守50及200天牛熊線(圖二,上)。過往HYG是標指領先指標,HYG下滑,相信標普五百指數隨後也會跌穿四千點大關,始終標指估值唔平,目前預期市盈率仍高達19倍樓上,仍比高往平均17.5倍高。

由於息口續向上,市場下調企業盈利預測,相信全球股市會進入新一輪跌浪,標指或會跌穿上年低位3491,下望3000至3200點區域,屆時聯儲局將會擔心股市急挫兼宣布唔再加息時。由於美股急挫後,估值變平,將會仍來一個急速反彈。

不過,唔代表呢輸熊市完結,因為美國樓市數據大跌,尤其上日公布新屋動工只要130.9萬間,比市場預期136萬間少,更是連續五個月下跌。Piper Sandler首策投資策略員Kantro曾經講過,經濟出現軟著陸要睇實新屋動工及失業率兩大數字,若果新屋動工下跌,同時失業率温和向上,可視為經濟軟著陸。

不過,硬著陸情景大家會看到新屋動工急跌,同時失業率急升。不幸地昨晚新屋動工持續下插,隨著多間美企炒人,失業率最終難免重拾升勢,結果經濟出現硬著陸。

熊市終極低部明年初出現

因此,估計未來一至三個月內股市將會急挫,隨著聯儲局宣布加息完結,股市迎來急彈,標指或跌到去3000至3200點後,急速反彈到3700甚至四千點,但失業率持續攀升,股市會又再失去動力,明年初便會出現熊市終極低位,質穿三千點大關,不排除下望2300至2500水平。

編按:作者尹德政(Ricky),醉心投資美股近十載,最大滿足感來自尋找抵買有實力的世界行業領袖,每逢周五在「信報網站」及「港股360」撰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