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造艦速度跟不上中國 美海軍部長:構成實實在在威脅

巴士的報

中國近年新軍艦下水如同「下餃子」,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Carlos Del Toro)近日指出,中國在造船廠和勞動力數量具有優勢,美國無法跟上中國的造艦速度,這構成「實實在在的威脅」,呼籲美國升級自身艦隊作為回應。戴杜羅還稱中國靠「奴工」而有更強的造艦產能,但就遭美國專家打臉,認為「聽起來很不合理」。

美國CNN報導,戴杜羅在華府的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講話與答覆提問時指出,中國一直試圖侵犯他國的海事主權與經濟利益,包括美方在南海與別處的盟友。而中國現在擁有規模更大的艦隊,因此在全球部署船隻。他呼籲美國政府必須升級艦隊作為回應。

戴杜羅提到,解放軍艦艇數量目前大約是340艘,今後幾年可能達400艘,反觀美國只擁有不到300艘艦艇。他補充說,中國有13間造船廠,某些情況下,一間造船廠的產能就能抵美國所有船廠,「這構成實實在在的威脅」。據去年10月一份美國智庫報告稱,為美國海軍生產大型艦艇的船廠只有7間。

戴杜羅還指稱,中國在造船廠工人方面更有量的優勢,主因是中國不像美國有許多勞工法規與經濟限制。「他們是共產國家,不需遵守什麼規則。中國用奴工造船,雖然這從來不是我們做事的方式,但這就是我們的對手」。

針對戴杜羅稱中國用奴工造艦的說法,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印太國防政策專家赫辛格(Blake Herzinger)直言,在攸關國家安全的高科技領域使用奴工,聽起來很不合理。他認為這種講法代表一種思考模式,即美國將注意力放在錯誤地方,從而損害自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