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歐洲1.7萬地點現高濃度「永久化學物」

文匯報

綜合報道,英國《衛報》進行一項大型調查,發現在英國和歐洲合共多達1.7萬個地點,受到被稱為「永久化學物」、即不會在環境中分解的化學物「含氟表面活性劑」(PFAS) 污染,若進入人類食物鏈,將在人體內積聚並產生毒性。

PFAS共有約1萬種化學品,因其不黏連的特性,在產品生產中獲廣泛應用,包括製造各種消費品、消防泡沫,以及應用於工業過程。

至少兩種PFAS與一系列健康問題有關,其中「全氟辛酸」( PFOA)能引發腎癌和睾丸癌、甲狀腺疾病、潰瘍性結腸炎、高膽固醇和妊娠高血壓;「全氟辛烷磺酸」( PFOS)則與生殖系統、發育、肝臟、腎臟和甲狀腺疾病有關。低水平的PFAS則與免疫毒性有關。

調查顯示,在其中約640個受污染地點檢測到PFAS濃度超過每公升水1,000 納克,在300個地點更檢測到濃度超過每公升水1萬納克。英格蘭開斯特大學環境化學家哈爾索爾表示,「這種濃度引發我的擔憂,牲畜或會飲用這些受污染水源,然後PFAS便會進入人類食物鏈。人們將野生動物作為食物來源,例如捕魚和野禽,也存在風險。」

比利時3M工廠周邊居民獲安排驗血

調查顯示比利時是污染程度最高的國家,在跨國製造業巨企3M位於法蘭德斯的PFAS製造工廠附近的地下水中,便發現PFAS濃度達每公升水7,300萬納克。該處方圓15公里的居民已被告知不要吃在他們花園裏的任何雞蛋,也不要進食自家種植的蔬菜,居於該工廠方圓5公里範圍內的7萬人則可接受驗血,以確定是否存有PFAS。 3M表示將修復該地點,同時宣布計劃停止生產PFAS,並致力在2025年底前停止在其產品中使用PFAS。

在荷蘭,一宗涉及消防泡沫中的PFAS事故,污染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周圍的土地,導致土壤中的PFOS含量極高。德國一些機場和軍事基地也被發現存在類似問題。

英河流魚類含高濃度PFAS

在英國,位於布萊克浦懷爾河的一家化工廠排放物中,發現最高水平的PFAS。根據英國環境部轄下環境、漁業和水產養殖科學中心數據,已發現河中的魚類含有高濃度PFAS。斯德哥爾摩大學環境科學家卡森斯表示,這些地點應進行緊急評估,以進行修復,「在高度污染地點,當局應考慮進行測試,以確保產品中的PFAS水平安全,以及決定是否需在當地發出警告,阻止居民經常食用野生魚類和貝類,地下水中的PFAS是一個大問題,若地下水被抽取用於農業或水源,民眾的飲用水中便會含有PFAS,且很難去除。」

有歐盟官員建議對PFAS作出整體監管, 歐洲化學品管理局表示,若不採取行動,未來30年內將有約440萬噸 PFAS最終污染環境。但有製造業組織反對歐盟將所有PFAS「一刀切」,主張將含氟聚合物與其他PFAS區分,分別考慮不同風險狀況和用途。 

PFAS遺世萬年難分解

「含氟表面活性劑」(PFAS)具有耐高溫、耐油脂及防水的特性,且擁有良好的電氣絕緣性能。PFAS被廣泛運用於家庭用品和工業產品中,從滅火泡沫、污水處理系統到不黏塗層煎鍋等。

PFAS被稱為「永久化學物」或「永不消失的化學物」,在自然環境中經過數萬年也不會分解,並在空氣、水甚至人體血液中持續存在。此外,PFAS還會出現「生物累積」,通過食物網底部的單個生物體中累積,進入食物鏈。美國曾於2005年至2013年對接觸過PFAS工人的血液樣本展開研究,試驗結果顯示PFAS與乳腺癌、腎衰竭等多種疾病有關。

最新統計顯示,目前約有逾1萬種化學物質被統稱為PFAS,其中「全氟辛烷磺酸」(PFOS) 和「全氟辛酸」(PFOA) 已獲研究證實損害人體健康。歐盟計劃從今年起禁止約200種PFAS,美國也計劃全面禁用PFAS,但英國目前只針對PFOS和PFOA作監管。

專家批英監管過分寬鬆

《衛報》調查顯示英國的飲用水源已被「含氟表面活性劑」(PFAS)污染,但自來水公司表示,這些化學物質不會進入最終的自來水,因它會首先與其他水源混合以稀釋PFAS,又或經專門處理過程過濾PFAS。有專家認為英國對PFAS監管過分寬鬆,稀釋也非有效去除化學污染物的適當方法。

該報從英國自來水公司和環境部門獲得的數據顯示,自2006年以來,約120個飲用水源樣本中的「全氟辛酸」( PFOA)或「全氟辛烷磺酸」( PFOS)濃度超過每公升水100納克,但負責監管飲用水的機構DWI,其指引此前一直將應採取行動的門檻訂於每公升水3,000納克,直至近年才將限制數量降低。

而在美國,環保署指引對飲用水中PFAS的限值則低得多,為PFOA和PFOS分別設定為每公升水0.004納克和0.02納克的健康建議限值。在丹麥,環保署規定每公升飲用水中4種PFAS的總和不得超過兩納克。

混合其他水源稀釋做法「懶惰」

密歇根大學毒理學教授卡魯索表示,隨着愈來愈多證據表明PFAS對健康的影響,飲用水中的PFAS限制數量必須繼續降低。PFAS專家克萊因則稱,按當前國際標準,DWI制訂的限制數量仍是太高。他又認為混合其他水源來稀釋PFAS的做法錯誤,「這是一種懶惰的方法,不能去除PFAS,因PFAS具有高度持久性和生物累積性。」

英國環境部門發言人則表示,英國對飲用水有「極高標準」,自來水公司需定期進行風險評估和PFAS採樣,以確保飲用水供應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