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EJFQ信析】小型死叉壓頂 港股短線探底

信報財經新聞

人民幣離岸價(CNH)失守6.95關口,弱見6.979元人民幣兌一美元的今年低位,拖累港股連跌4日。恒指周五曾三度考驗20000點關總算力保不失,收報20010點,再挫341點(1.68%);全星期下瀉709點(3.43%);由1月27日最高22700點起計,4周共插2678點或11.81%。

附【圖】所見,恒指目前跌穿以一個標準差計算的TrendWatch上升通道,以及多條短期平均線,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明顯低於50中軸,卻未屆超賣水平,尚有調整風險,250天線(現處19993點)支持位一旦被攻破,不排除下試19600點,即去年10月谷底14597點至今年1月升浪回調38.2%黃金比率,也是約半年來累積最大型成交量密集區位置。

恒指2月初出現「終極黃金交叉」(50天線升越250天線)後跌勢加速,技術上剛步科指與國指後塵,發出「小型死亡交叉」(10天線由上而下插穿50天線)的利淡訊號,意味短期持續下行的可能性不低。

這次在「終極金叉」後短短14個交易日便出現的「小型死叉」,是過去50餘年(1970年至今)以來第149次,即平均1年會發出兩三趟此訊號,並非罕見,其「壽命」(到10天線再升穿50天線)平均只維持約兩個月。

從歷史數據看,恒指出現「小型死叉」後短線續跌機會較大,在20個交易日內下挫的機率略高於一半,跌幅平均值和中位數分別為6.25%及4.57%。按此推測,恒指未來一個月隨時再調整5%,特別是港股內部質素正急速轉弱,短期市況不容樂觀。

量度整體2600餘隻港股的短線市寬(3天線高於18天線比率)與中線市寬(股價高於50天線比率)過去一個星期陸續失守50%強弱分界。

此外,EJFQ弱勢股指數周二(21日)攀越強勢股指數,代表弱勢股沽壓約3個月來首次佔據上風;反觀強勢股買盤佔總成交降至不足兩成,暫時要扭轉頹勢恐怕十分困難。

更加不利的是,港股「水源」愈見緊絀,北水自1月中開始「撤退」,統計經「滬深港通」南向資金淨買入規模20個交易日的累計數字,迄今已連續18個交易日處負值(錄得淨流出),若北水「走資」無改善,大市反覆尋底態勢未可確認結束。

無論如何,恒指目前處於乏力反彈的格局,3月正值港股業績密集發布期,加上全國兩會月初在北京舉行,投資者須留意各公司成績表和基本因素,以及中央經濟政策的最新動向,採用炒股不炒市策略,以提升勝算。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