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南歐北非蔬果失收致供應緊張 英2大連鎖超市發「限購令」

巴士的報

南歐和北非近期受惡劣天氣影響,以致蔬果失收,導致包括番茄、青瓜、甜椒在內的蔬菜和水果供應緊張。英國2大連鎖超市宣布要暫時限制顧客購買某些蔬果的數量。英國近期已面對番茄供應短缺問題,如今缺貨的蔬果進一步擴大。雜貨商指出,由於能源成本高,英國與荷蘭的溫室冬季產量減少,也加劇蔬果供應短缺。

綜合外媒報道,英國第3大連鎖超市阿斯達(Asda)當地周二(2月21日)指出,該公司已對蕃茄、甜椒、青瓜、椰菜花、西蘭花、羅馬生菜、沙律菜包及紅莓採取限購令,每位顧客只可購買3包。

阿斯達連鎖超市發言人說:「與其他超市一樣,我們在採購產自西班牙南部和北非的一些產品時遇上挑戰」

阿斯達的競爭對手、英國第4大連鎖超市莫里森(Wm Morrison Supermarkets plc)稱,從當地時間周三(22日)起,每位顧客一次最多只能購買2件番茄、青瓜、羅馬生菜及甜椒。

社交媒體上最近充斥著英國超市空蕩蕩的果蔬貨架照片,尤其是番茄更加供不應求。

代表包括超市龍頭Tesco和Sainsbury s在內所有主要超市的英國零售商協會(BRC)指出,供應問題遍及整個行業。該協會食物及永續發展總監奧佩(Andrew Opie)說:「歐洲南部和北非的惡劣天氣已經擾亂了包括番茄和甜椒在內的一些水果和蔬菜的收成。」

在此之前,摩洛哥農民和供應商指近幾周的低溫、大雨和洪水影響部份蔬果產量。此外,惡劣的天氣也影響西班牙南部農民,導致渡輪取消,加劇供應緊張。

奧佩表示,供應中斷預計將持續數周,但超市擅長管理供應鏈問題,並與農民合作以確保顧客能夠獲得範圍廣泛的新鮮農產品。

據BRC數據顯示,儘管英國夏季蔬果產量基本上可以自給自足,但從12月至翌年3月,通常會進口95%的番茄和90%的羅馬生菜。英國在蔬果採購上特別仰賴西班牙,近期也越來越依賴摩洛哥。摩洛哥本月早前禁止向西非國家出口番茄、洋蔥和薯仔,以降低國內價格並確保對歐洲的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