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周三起全面撤銷口罩令 高風險地點以行政方式處理

巴士的報

特首李家超28日宣布,口罩將於3月1日全面取消,包括室內、戶外、公共交通工具。高風險地方如醫院、老人院,將以行政指令處理,負責人可要求在場人士、訪客戴口罩。

高危處所以行政指令形式處理

李家超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放寬口罩令的時機是按實際情況,和香港整理利益為依歸。他指兩個月前被問到時也已稱會積極考慮,而考慮不同因素後,認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他期望在取消後,國家盛事及活動會「返返嚟」,形容香港將會「活起嚟 動起嚟 熱起嚟」,全面復常後將增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有記者亦問到高危群組的口罩令安排,李家超回應指若高危處所如醫院、院舍的負責人認為有需要,可以行政指令的形式讓到訪者佩戴口罩。

盧寵茂︰局部保留口罩令執行困難
被問到隔離設施的去留問題,李家超稱財政司副司長會研究,例如保存或作其他用途。至於蒙面法方面會適時檢討,暫時不會處理,強調口罩令和蒙面法是兩回事。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現時新冠重症死亡個案都減少,而局部保留口罩令執行困難,防疫作用也不大。他指隨着口罩令取消,社交距離措施已全面取消,大家可以展露笑容,說聲「你好香港」。

市民盼循序漸進恢復正常生活

早前澳門政府宣布取消戶外口罩令,並放寬室內佩戴要求,不少香港市民稱期望可盡快解除口罩令,認為應循序漸進恢復正常生活。有彌敦道的商戶冀本港可加快解除口罩令,期望政策全面鬆綁帶動經濟;亦有市民表示,「我同屋企老人家講好多次,出街都係要帶好口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