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2023地方兩會 | 深圳對接北都 共建世界級灣區

文匯報

(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2月14日,深圳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深圳市市長覃偉中作《政府工作報告》(下稱報告)。報告指出,將深圳市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目標定為6%。覃偉中表示,2023年,深圳將繼續深化深港澳的更緊密合作,主動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攜手建設世界級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推動出台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引進重點企業研發中心20家、港澳科研機構10家以上。

去年深圳地區生產總值達3.2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進出口總額3.7萬億元增3.7%,其中,出口增長13.9%,總量連續30年居內地城市首位。覃偉中介紹,今年深圳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以上,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8%以上(詳見表)。此外,是次報告對發展實體經濟及深港合作着墨頗多,內容包括:深化深港澳更緊密合作,主動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攜手建設世界級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等。

基建「硬聯通」 規則「軟聯通」

覃偉中在報告中指出,2023年,深圳將強化基礎設施「硬聯通」,加快皇崗口岸重建,優化蓮塘口岸貨檢功能,推進羅湖口岸片區升級改造,推動港深西部鐵路、前海口岸規劃建設。加快規則機制「軟聯通」,提高港澳專業人士在深執業便利度,打造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平台,聯動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促進灣區群眾「心聯通」,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廣東省人大代表韓俊是「中國涉外律師領軍人才」、具境內外多重法學教育背景及執業資格,她表示,與港澳聯動有助於建設「一站式的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在紛繁複雜的國內、國際環境下,國家與國家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跨境糾紛不斷增加,國際糾紛的解決成為了業界非常關注的一個話題,我們需要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前海等自貿區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幫助企業「請進來」、「走出去」。

韓俊指出,在國際舞台上發揮中國企業的力量,要有一批懂法律、懂外語的高端法律人才走向國際舞台,在粵港澳大灣區「9+2」地區,需要打破瓶頸和門檻,需要法律體系的制度開放和對接,讓更多港澳優秀專業人士到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執業。

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在國際仲裁、司法保障、專業人士交流、調解仲裁、多元糾紛等方面,讓專業人士形成力量,在人才、信息、物流等方面流動起來,助力粵港澳的市場經濟更加融合、互動,形成國際競爭力和國際話語權。

報告提出,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深圳將出台新一輪前海總體發展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實施前海全球現代服務商計劃,建設融資租賃、跨境電商等集聚區。建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二期,推進前海石公園、前海深港廣場、「互聯網+」未來科技城等項目建設,推動前海媽灣、赤灣片區老舊工業設施搬遷改造。

同時,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推動出台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引進重點企業研發中心20家、港澳科研機構10家以上。規劃建設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推進沙頭角口岸重建等項目,打造跨境旅遊消費目的地。

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涉港內容

對接北都

•主動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攜手建設世界級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

創新創業

•提高港澳專業人士在深執業便利度;

•促進灣區「心聯通」,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聯動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

旅遊消費

•規劃建設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推進沙頭角口岸重建等項目,打造跨境旅遊消費目的地。

項目規劃

•推動港深西部鐵路、前海口岸規劃建設;

•實施前海全球現代服務商計劃,建設跨境電商等集聚區、推進前海深港廣場等項目建設;

•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

自由貿易

•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