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內地成最受港生歡迎升學目的地 35.9%受訪者考慮到灣區發展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青年新世界」聯同內地港生組織「星學匯」近日就內地升學相關問題調查超五百名香港中六應屆文憑考試生,調查顯示,十年間赴內地升學港生人數、參與的內地高校倍增,中國內地成為中六畢業生最受歡迎的香港以外升學目的地,選擇在內地升學的香港中六畢業生由2012 年的929人倍增至2021年的1985人,增長率高達113.67%。有35.9%受訪者表示未來會考慮到大灣區發展或者生活。

記者了解到,是次調查共訪問了504名現就讀中六的香港應屆文憑試考生。調查報告指出,根據香港教育局公布的《中六學生出路統計調查報告書》,選擇在內地升學的中六畢業生人數在10年間由2012年的929人倍增至2021年的1985人,增長率高達113.67%。內地升學人數佔香港以外地區繼續修讀全日制課程比率由 2012年的21.90%上升到2021年的35.20%。

調查顯示,內地成為香港中六畢業生最受歡迎的境外升學目的地。中國內地、台灣地區和英國是近年中六畢業生在香港以外地區繼續升學的主要目的地。港生赴內地升學熱潮持續升溫,近三成文憑試考生考慮內地升學,有27.8%受訪文憑試考生表示考慮內地升學,當中有20.6%受訪者表示考慮但暫未提交申請,另外有7.1%受訪考生表示已採取實際行動申請內地院校。有35.9%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到大灣區發展或者生活,該比率在2019年為32.3%,由此可見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發展前景的信心穩步上升。

記者獲悉,「青年新世界」和「星學匯」將共同成立「香港內地升學資源服務中心」,通過舉辦多場入校宣講、在線及實體升學填選志願工作坊,實體內地院校考察團、內地升學夏令營等多元活動,推動港生內地升學。

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考生表示學校有提供內地升學資訊,但同時逾半表示對招生辦法和申請渠道不太了解,或反映學校在內地升學輔導工作上的不足。主辦機構建議香港教育局成立旨在為內地升學政策提出建議及協助推動相關工作的諮詢委員會,由內地與香港教育交流機構、內地院校在港招生辦公室、升學輔導機構、內地高校香港學生團體、內地院校在港校友會及其他教育界代表組成,建立特區政府與內地港生等持份者的溝通平台,加強與在內地港生的聯繫,從而制訂更符合內地港生權益的措施,為內地港生提供更多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