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傳美推演「台灣淪陷」 三步摧毀寶島

文匯報

大公報據環球時報報道:島內日前爆出美國總統拜登曾說有「摧毀台灣計劃」後,輿論一片嘩然。連日來,島內又爆出美國內部還曾有過「棄台論」,並正在準備所謂「台灣淪陷」後的劇本。對於美國的「毀台三步曲」計劃,島內網友氣憤地稱,「台灣就是美國用來對抗大陸的棋子。」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應詢表示,「我也很想知道什麼叫『摧毀台灣的計劃』,美方應當作出明明白白的解釋。」

在「美國毀滅台灣計劃」被曝光後,島內又爆出美國此前還曾有過「棄台論」。據中時新聞網報道,台北市議員徐弘庭22日在政論節目中稱,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此前在國務院任職時,曾轉發美國學者保羅·肯恩寫的一篇文章給時任國務卿希拉里看,大意是說用台灣跟大陸來交換(放棄)對美的債權。希拉里當時回應稱,這個想法「很有趣」。

徐弘庭說,無論是「毀台論」還是「棄台論」,美國內部確實做了很多涉台方案。在這麼多方案裏,拜登也認為「毀滅台灣計劃」是很具災難性的。

源於10年前美國學界理論

「棄台論」源於10年前美國學界的一種理論。2011年,哈佛大學學者保羅·肯恩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稱,中國統一台灣,無論是否動武,已勢不可當。美國應該在還有籌碼談判時,用放棄台灣來交換中國放棄對美債權等利益,避免有朝一日事態演變到美國不得不接受同樣的結局卻一無所得。

「我也很想知道什麼叫『摧毀台灣的計劃』,美方應當作出明明白白的解釋。」針對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加蘭·尼克松發推特稱拜登總統曾警告美國有摧毀台灣的計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中方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早在島內爆出美國有「毀台計劃」的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23日受訪表示,據他了解,近日美國國防部又出爐了一份委託智庫進行的所謂「台灣淪陷後的世界局勢」報告,加上2021年12月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拋出的「毀滅台積電計劃」,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有一個「毀台三步曲」:第一步是「毀滅台積電」,就是說一定要在解放軍控制台灣前把台積電毀滅,但是由美國毀滅,還是由台灣的美國「同路人」來毀滅,這一點並沒有說得很清楚。蔡正元說,美國的第二步是「毀滅台灣」,拜登脫口而出的該計劃比「烏克蘭計劃」更具災難性,但細節目前不清楚。第三步就是「台灣淪陷」後怎麼辦,所謂「淪陷」是從美國人的角度來講,從中國的角度來講,就是統一台灣後大概會做什麼樣的安排。

有分析稱,無論是「毀台」還是「棄台」,究其根源,都是為了維護美國的利益考慮不同的選擇而已。台灣「風傳媒」網站稱,包括米爾斯海默等美國現實主義學者認為,從現實來看,「美國出兵保衛台灣」的構想本質上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曾有過「棄台」想法。也正因為如此,美方如今強迫台積電赴美設廠,甚至計劃毀掉台積電,「足見美國的司馬昭之心」。美國的最終盤算,只是要把「硅盾」搬到美國,至於台灣人民的生活與福祉,並非其考慮項。

學者:反映美方憂處下風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23日受訪表示,美方沒有把握在台灣問題上一定能徹底擊敗中國,因此它一方面會考慮到大陸收復台灣的可能,另一方面又不甘心讓大陸得償所願,為維護自己的利益會制訂多個計劃。對美方來講,自身的利益最重要,其他都可以成為它的棋子和工具。  

蔡正元直言,「毀台三步曲」計劃說明,美國與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較量中,顯然已有心理準備要處於下風,美國勢力要撤出台灣,所以這樣的想法會不斷產生。兩岸人民都要特別注意美國接下來要搞什麼卑劣動作,要有所提防。

專家解讀|「代理人戰爭」下場 慘不忍睹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繼「毀滅台灣計劃」後,連日來美國又被爆出內部還曾有過「棄台論」,並正在準備所謂「台灣淪陷」後的劇本。對此,受訪專家表示,美國在做「毀台」「棄台」等準備,顯示美國要把戰車與台灣進行深度捆綁。

台灣時事評論員蘇恆向大公報表示,對美國來說,台灣存在的價值就是,美國希望利用台灣來阻擾中國的發展,延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這就是為什麼在美國內部有如此多的「毀台論」和「棄台論」言論發酵的原因。蘇恆指出,這種結論,民進黨當局也清楚,但為了一己之私,不惜將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

蘇恆說,美國擔心台灣和大陸統一後,對於美國,無論是在經濟、軍事乃至於國際地位,都會帶來嚴重衝擊,所以美國一定要想盡辦法阻止兩岸統一,就算未來兩岸統一,也要讓大陸付出極其慘痛的代價,讓大陸無法去撼動美國的地位和利益。

島內學者李正圻向大公報表示,美國與其所謂的盟友之間,從來只有利用與被利用的關係。美國已經有了「毀台」和「棄台」的準備,在台海布局,將台灣與美國「抗中」的防衛系統進行更深度的綁定,即,假若中美衝突發生後,就讓台灣幫美國人打「代理人戰爭」。而「代理人戰爭」中「代理人」下場,看看烏克蘭現在慘狀就應該很清楚了。台灣民眾不願意看到兩岸刀兵相向,不要讓「台獨」勢力把2300萬台灣人的未來綁上美國的戰車。

傳美對台增兵 學者憂中美擦槍走火

據中通社報道:美台高層結束在美會晤之後,美國媒體又爆料,美國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向台灣增派100至200名美軍。消息若屬實,將是美國自1979年以來在台灣最大的兵力部署。

華爾街日報23日報道,據美國官員透露,美國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向台灣部署100至200名士兵,比原先大約30人左右的規模高出4倍。新增加的美軍官兵將擴充目前對台灣軍隊的訓練計劃,使台灣軍隊具備所需的更強的自衛能力。對此消息,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僅回應,對台灣的承諾,有助於維護台海兩岸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美軍駐台人數的詳細數字,是由美國國防部決定。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則通過一份聲明宣稱,對具體行動、接觸或訓練不予置評,但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和台灣的防務關係,仍然與中國目前構成的威脅保持一致」。

美欲將台變「第二個烏克蘭」

對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24日受訪時直言,美國在台駐軍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內容存在明顯衝突,中美建交的前提之一,便是美方要從台灣撤軍。但其後美台始終保持軍事合作,包括軍售及訓練,重新派駐美軍,已使美國的承諾大打折扣。現在,美國在過去基礎上更進一步,大張旗鼓增派駐軍,若台美之間再正式簽訂所謂的「安保條約」,實際上已使當年中美建交的基礎逐步瓦解。

王勇分析認為,美方不斷刺激大陸反應,試圖把台灣變為「第二個烏克蘭」,接下來不排除會繼續增兵,不斷提高武器出售。

王勇表示,美國透過對台派兵和售武,試圖把台灣打造成「豪豬」,不顧國際法的基本準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建交基礎,不斷干預中國內政,只會進一步破壞中美戰略互信和雙方關係的政治基礎,令美國所希望的溝通對話,及在全球性議題上與中國合作變得愈來愈困難,加劇中美之間的緊張態勢,最終或導致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完全喪失,有擦槍走火甚至大規模衝突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