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科技商機:AI搶走華爾街飯碗 23萬人恐失業

on.cc東網專訊

最近,AI(人工智能)開始搶奪美國華爾街投資銀行的高端職位飯碗了。據外媒報道,華爾街股票交易員的飯碗正在大量被AI投資顧問所取代。新近一宗,就是華爾街巨頭摩根大通,即將使用第一款機械人——內部代號為LOXM的人工智能系統,來執行全球股票算法業務的交易。有調查估計,未來有10%,約23萬名華爾街從業員將因而失業。

根據BI Intelligence預測,AI投資顧問管理資產規模,在2020年時達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到2024年時再升至4.6萬億美元(約35.88萬億港元)。傳統投資顧問公司,現今亦已開始發展AI投資顧問產品,大趨勢由現時起,直至2022年。目前,相信北美市場在AI投資顧問行業具領導地位,但在2022年時,相關市場管理總額方面,亞洲將會超越北美。

報道指,摩根大通是華爾街一眾投行中,近年最為積極發展人工智能系統,進行自動化投資的。近日,摩通表示,其AI系統發展進入新階段,從今年首季開始,其自家研發新的AI系統LOXM在歐洲地區分行的試用後表明,LOXM比傳統的買賣方法更有效率,該行正計劃第四季度擴大推廣至亞洲及美國地區。

因此,未來摩通將以創新的AI技術,使用現代高頻交易模式,為流動性資本提供股票交易優勢。不過此舉卻引發了市場爭議,支持者認為,這種做法成為股票交易史上以最低的交易成本,提供了前後一致的流動性。

而反對高頻交易的人士卻表示,現代技術已經打破了傳統的市場體系,以創造一種技術性的軍備競賽,要價高於傳統的造市商,並採用道德上有疑問的技術方法,使投資者陷於不利的地位。因為摩通的最新進展證明,通過使用高頻交易技術,為機構投資者提供了交易優勢,比如何時以及如何來決定執行他們的交易。

無論如何,AI已在華爾街普遍應用,如總部位於紐約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在今年三月底宣布,將裁掉40個工作崗位,用AI的電腦化股票交易算法,取代部分人力投資組合經理。也就是說,未來挑選股票的任務,將由智能電腦來完成。

當前,由於AI而引發的裁員是華爾街全行的轉變趨勢。金融服務諮詢公司Opimas估計,到2025年,單因AI的普及,華爾街就將減少10%員工,即約23萬人將被AI替代。在那些可能消失的工作中,預計40%來自資產管理領域,因為客戶不願承擔管理人員收取的高額費用。

隨着AI已經進入能深度學習的階段,之前人們所認為的只是那些低端、重複性的勞動,將被機械人取代的觀點已經過時。近年來,AI早就向高端的職位進軍。除了華爾街交易員,像律師、會計師、醫生等過去在美國被稱為三大最高端職位,也正在大量地被AI所取代。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幾個問題:
最強電腦只有幾個國家有, 如使用一般電腦AI較高那些, 是否一模一樣? 由於相同目的:追求最高利潤,至使最終行為一致(因不存在錯誤), 最後股市買賣將停止,當機?

Lisa 提到...

一定唔會全贏, 多人輸就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