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深圳五年發展藍圖出爐 GDP將達4萬億人民幣超越首爾

星島日報

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會今日開幕,規劃未來五年發展藍圖,5年後深圳GDP將達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萬元。深圳衛視解讀稱,這意味着深圳過兩年將趕超韓國首爾,成為亞洲第四城,5年內逼近倫敦、巴黎。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今天在大會指出,深圳將前瞻布局6G、量子科技、深海深空、無人駕駛、智慧網聯汽車等前沿領域,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到5%左右。

今日上午,深圳黨代會開幕。市委書記王偉中向大會作報告稱,未來5年,深圳在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新經濟發展國際領先。深圳經濟總量超過4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超過1.5萬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9萬元。他說,在爭當全球標桿城市的賽道上,「深圳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深圳衞視解讀稱,這意味深圳過兩年就能超過韓國首爾,成為亞洲第四城,5年內應該可以逼近倫敦、巴黎,爭取進入世界城市前10位。

未來5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到5%左右。報告指出,深圳的綜合實力、產業競爭力、創新要素集聚力等方面,與國際先進城市還存在較大差距。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面臨較大壓力,基礎研究、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仍比較突出。

在大灣區建設方面,報告指出,將加快東部過境高速公路、深港西部快軌等重點項目規劃建設;探索在教育、醫療等領域擴大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打造國際離岸創新中心;高水準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加快深圳都市圈規劃建設;

《深圳特區報》報道指,報告出現很多新舉措,比如「建設世界級地標性商圈和高品質步行街」「引導境外高端消費回流,探索建設國際免稅城」「打造國際會展之都」等。在實施「全產業鏈發展」戰略下,報告提出將在以往創新實施重點產業鏈「鏈長制」的基礎上,培育一批「鏈主」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報道稱,報告鮮明提出「勇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陣」,指出實施「未來產業引領」計畫,在前瞻布局的新一批未來產業中,出現了6G、量子科技、深海深空、無人駕駛、智慧網聯汽車等前沿領域,同時提出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1%,看來深圳一個新的支柱產業正在形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