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經濟學人》: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 台海現狀正在瓦解

巴士的報

「台海衝突」不僅是大陸與台灣之間的紛爭,更是美國與中國角力的重要戰場。美國挑動台灣對抗中國大陸,不斷增加和台灣的官方接觸去打台灣牌,台海的危機正不斷升級。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29日刊登文章,提到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這一座島嶼若發生戰爭將是一場災難,美國與中國必須加倍努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報導指稱,台灣是一個擁有約2400萬人的島嶼,距離中國沿海130公里(81英里)北京政府一直以來都宣稱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政府是叛亂政府;美國雖然同意一個中國的說法,但長期卻努力維持2個中國的存在,如今這種詭異的現狀正在瓦解。

《經濟學人》模糊了美國主動利用台灣攻擊大陸的動作,指美國政府近年開始憂心,可能再也無法阻止中國武力攻台,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今年3月時也告訴國會,中國最快2027年就會攻台灣,這場戰爭將會是一場災難,不但會導致兩個核武大國發生衝突的風險提升,世界上相當重要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也將受到影響,一旦停產恐導致全球電子業發展停滯。

《經濟學人》指台灣是中美競爭的重點舞台,一旦中國因為任何原因發難,將是對美國軍事力量、外交和政治決心的考驗,如果美國失敗,中國將瞬間成為亞洲周邊國家的主導國,屆時許多國家(甚至是美國的盟友)恐怕會重新審視,美國究竟能不能依靠,美利堅治世(Pax Americana)將會崩潰。

雖然《經濟學人》把台海問題說成為中國的武力升級,完全無視台灣走的台獨路線及美國有意識地利用台灣出牌,但《經濟學人》的確指出了問題。

如果台海危機不斷惡化,中國大陸最後別無選擇,只能武統台灣。而台海危機降溫的方法亦都很簡單,只要美國回到中美建交的基本方針,冷處理台灣,不要不斷加強和台灣的官方接觸,不要大量增加向台灣售賣武器,台海衝突自然就會降溫。

毛拍手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一旦中國因為任何原因發難,將是對美國軍事力量、外交和政治決心的考驗,如果美國失敗,中國將瞬間成為亞洲周邊國家的主導國,屆時許多國家(甚至是美國的盟友)恐怕會重新審視,美國究竟能不能依靠,美利堅治世(PaxAmericana)將會崩潰。//

英帝經濟學人最關心係呢點,
一直做小弟的英帝, 最怕就係大佬美帝失勢
佢會好擔心一旦無佐美帝帶頭, 英帝的前路在何方?
難道縮回英倫三島, 做一個無姓名既小國?

佢地係想勸美帝那怕要挑中國機, 都唔好揀系中國門口, 美帝無乜著數

--Dogdog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