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增10人接種疫苗後送院 50歲男打復必泰後懷疑急性腦中風

星島日報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正式展開,今日(27日)已是第61日。截至昨日為止共有10宗送院個案,其中6人已經出院,3人留院觀察,1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其中一名50歲男子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懷疑急性中風。

接種地點 性別 年齡 疫苗 劑次 接種後出現症狀 情況

西灣河體育館 男 29 復必泰 第一劑 血管迷走 神經性昏厥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北大嶼山社區健康中心 女 46 科興 第一劑 出疹並痕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界限街體育館 男 32 復必泰 第一劑 暈眩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龍琛路體育館 女 66 復必泰 第二劑 胸部疼痛及暈眩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九龍灣體育館 女 54 科興 第二劑 暈眩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伊利沙伯體育館 男 28 復必泰 第一劑 抽搐及血管 迷走神經性昏厥 情況穩定 經診症後不遵從 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友愛體育館 男 58 科興 第二劑 胸部疼痛、心悸 及視野模糊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元朗體育館 男 50 復必泰 第一劑 懷疑急性腦中風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界限街體育館 男 34 復必泰 第一劑 暈眩及胸部不適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聖保祿醫院 女 29 復必泰 第一劑 抽搐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另外,作為背景資料,昨日共有49宗中風或心肌梗塞個案,需入住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急性中風加護病房和心臟加護病房。有關數字為當日新入院的實際數字,可為公眾提供一個參考對照,讓市民更全面理解在接種疫苗後錄得的相類個案。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表示,已接獲醫院管理局提供兩宗分別曾於本月5日及19日呈報、接種新冠疫苗後需住院個案的更新資料。該兩宗個案均涉及長期病患者,而更新報告並沒有提供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76歲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症。他因右邊身無力於本月5日入住將軍澳醫院。他被診斷患高血壓性顱內出血。今日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指,該病人於昨日因肺炎離世。根據資料,他曾於離世前26日(即3月31日)於私家診所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他在接種後逗留在診所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74歲女子,本身患有肺纖維化、骨質疏鬆症及胃炎。她因為咳嗽及呼吸困難於本月19日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今日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指該病人被診斷患有肺炎,並於同月25日離世。根據資料,她曾於離世前18日(即本月7日)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她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在最初接獲醫管局報告該兩宗個案時,已聯絡醫管局獲取資料以協助因果關係評估。今日在接獲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後,衞生署亦已即時聯絡醫管局以獲取進一步資料,並會按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至今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截至周日(25日),本港共接種約1 275 300劑新冠疫苗。同期,衞生署共接獲2 131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7%),包括15宗接種疫苗後14日內發生的死亡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1%)。這15宗個案中,專家委員會已總結3宗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8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係,其餘4宗會在獲得所需資料後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星島日報

政府星期四起開始實行疫苗氣泡,衞生防護中心在社交網站專頁發文,鼓勵市民踴躍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指現時政府提供科興的克爾來福和BioNTech的復必泰,就預防由新冠病毒引致的嚴重疾病和死亡方面都非常有效,疫苗有效率或疫苗成效達9成以上。從保護個人健康而言,都是值得考慮的選擇。

從保護個人健康的角度來看,疫苗接種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預防嚴重疾病或死亡。假使真的受到感染,都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對個人健康的影響亦相對輕微。若果大家都接種了疫苗,便不用擔心互相傳播而引致嚴重疾病。

對於兩款疫苗的數據有差異,衞生防護中心解釋,「疫苗有效率」是從臨床測試得出,測試的環境比較規範。若疫苗在現實社會使用,會出現較多的變數,而且接種人群、高危因素、流行病毒株、疾病的偵測等,均可能與臨床測試時有所分別,最終的「疫苗成效」(vaccine effectiveness) 可能會與「疫苗有效率」(vaccine efficacy)不同。

衞生防護中心解釋,「疫苗有效率」由臨床研究得出。參與研究的人群分成兩組,一組接種疫苗(疫苗組),另一組接種沒有效力的安慰劑(安慰劑組),一段時間後分析他們的發病或感染情況,而發病或感染的定義是該研究預定的某些目標情况(例如死亡、嚴重症狀等)。一般來說,有效率越高,保護力越強。

但要同一疫苗在不同的時間、地點、人群進行測試;或用不同的研究方案或疾病定義;又或分析不同的目標情況例如死亡、嚴重症狀、輕微症狀等,可得出不同結果。因而不能直接比較不同疫苗有效率的數值。

至於「疫苗成效」的計算理念與疫苗有效率相若,是用作評估疫苗在現實社會使用時,疫苗能提供的保護。

中心解釋,由於新冠疫苗在世界各地已被廣泛應用,疫苗成效的數據亦陸續出現。例如,在以色列,從研究全國性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得出,預防不同程度感染的疫苗成效為大約9成。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疫苗接種只是抗疫措施之一,所有人士均應暫時繼續採取非藥物干預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良好手部衞生、在公眾地方佩戴口罩等,以減低傳播風險。疫苗接種率不足意味需延長非藥物干預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