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澳門惠州加強房產領域維權合作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凌希環 澳門報道)惠州市於21日加入「澳門居民內地購房聯防機制」,加強與澳門保障澳門人內地置業的維權合作。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建議消費者善用「聯防機制」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核實「五證」證號,以降低交易風險。

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和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與惠州市場監督管理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及消費者委員會於21日舉行會議,就加強保障澳門人內地購房的權益建立「聯防機制」,惠州市住建局房地產項目信息已與消委會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連線,雙方就「聯防機制」的具體執行工作,包括監察房地產銷售廣告,及時通報有關情況、加強信息互通與普法宣傳等安排進行細則商議。

目前,「內地購房資訊」專區已與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江門及中山八個城市監管房產交易信息的網上平台連線,消費者利用專區內資訊就可核實「五證」:《國有土地使用證/不動產權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和《商品房預售許可證》證號,查核發展商、房產坐落位置、分層單位的房屋用途、銷售狀態、單位面積等資料,以及相關房產樓款的監管專用帳戶,以降低風險。

會上惠州市的代表介紹當地房地產的消費維權情況:惠州市自2019年成立房地產、建築、物業管理行業自律委員會,對企業經營實行獎懲制度,促進行業經營手法,另外,又成立了住房調解委員會,為消費者提供調解服務,又會為質量問題的樓宇提供第三方驗樓報告,解決消費者在購房、交房及驗房等各環節的消費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