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清華成立「晶片學院」 培育人才解決「卡脖子」問題

星島日報

全球面臨「晶片荒」,美國將限制向中國輸出高端晶片作為打擊中國高科技產業的主要手段。清華大學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校視察後不久,今天宣布正式成立集成電路學院,將建立一支高水準教學科研團隊。這個學院被網友和媒體稱為「晶片學院」。

清華大學集成電路學院將由原微電子與納電子學系與電子工程系共建,隸屬信息學院,並將與相關院系成立交叉研究中心,實現完整覆蓋集成電路產業鏈的人才培養和科研攻關。

集成電路被稱為電子產品的「心臟」。雖然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持續高速增長,但整體技術水平不高,在手機、汽車等廣泛領域仍過度依賴外國提供的晶片。去年起,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要求在晶片等關鍵核心技術上自主創新。

習近平本周一(19日)重返母校清華與師生座談。他當時稱,國家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逼切,各大學要加快培養緊缺人才。面對西方科技封鎖,習近平還說,各大學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勇於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巴士的報

近日,台積電(TSMC)創始人張忠謀出席在台灣舉行的2021大師智庫論壇的時候,發表了「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的主題演講,分享了他對當前半導體市場的看法。

台積電是全球芯片製造巨頭,佔全球產量50%以上。全球排第二的韓國三星佔比20%,難望其背項。台積電市場佔有率之大,搞到美國總統拜登也高呼要關注美國芯片安全,要在美國本土重設芯片廠。

在演講中,張忠謀談起美國公司英特爾擴大在亞利桑那州芯片廠的規模,提高產能,並計劃進入芯片代工領域的時候,他回憶起當初創建台積電,還需要尋求英特爾的投資來幫助建立台積電。當時英特爾拒絕了該項提議,表示市場不景氣和時機不對是做出這個決定的因素。

除此以外,張忠謀認為英特爾還有點瞧不起芯片代工這個行業。在30多年後英特爾終於認識到芯片製造模式的重要性,選擇主動進入這個市場,有點諷刺的意味。

不過張忠謀也強調,當時的英特爾創始人兼CEO格羅夫(Andy Grove)在台積電成立後,在無人敢下單的情況下,給了台積電第一筆訂單。

張忠謀認為,台積電最大的優勢是台灣有大量敬業而且優秀的工程師、技工、作業員願意投入到製造業。反觀美國,敬業程度不如,也不願意投入到製造業,寧願去金融等行業。同時台積電在台灣有著很好的經營能力和管理效率,但是換到其他地方就不一定有這麼高效了。

張忠謀還強調了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性,台積電在台灣的新竹、台中、台南設有工廠,成千上萬工程師們可以很方便地來回走動,而且還有宿舍,也不必為了工作隨時準備搬家,但在美國這樣的大規模調動是不可行的。現在美國的聯邦政府和州政府都大量進行補貼,但短期的補貼是彌補不了這些長期的競爭劣勢的,各種因素集合導致在美國的經營和生產成本會更高。

張忠謀表示,經過20年發展和政府數百億美元的補貼,大陸地區在邏輯芯片設計方面落後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一到兩年,半導體製造方面落後台積電5年。台積電最大的競爭對手仍然是三星,韓國在台積電(TSMC)創始人張忠謀製造方面與台灣有著相似之處。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