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82萬人打首劑疫苗42萬人完成2劑 7人送院2人留醫

星島日報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正式展開,今日已是第58日。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1,253,200劑新冠疫苗。當中約828,3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包括約401,7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426,6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約424,800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包括約275,1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149,7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

過去一日,約有30,100名市民接種了疫苗和約14,4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

約有4,500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當中約3,200人在社區中心接種,約1,300人是在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約有8,500名市民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當中約6,800人在社區中心接種,約1,700人是在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

約有17,000名市民於社區中心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約有100名。

社區中心接種科興疫苗的整體接種率約為97%;社區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整體接種率則約為96%;及約3,5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科興疫苗,而約10,900名市民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復必泰疫苗。

昨日共有7宗送院個案,其中2人已經出院,2人留院觀察,3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另外,作為背景資料,截至今日零時零分,過去24小時共有57宗中風或心肌梗塞個案,需入住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急性中風加護病房和心臟加護病房。

個案 接種地點 性別 年齡 疫苗種類 劑次 接種後出現症狀 送院 時間 醫院 情況

1 元朗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51 復必泰 第一劑 心悸 1220 博愛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2 龍琛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33 復必泰 第一劑 暈眩 1618 北區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3 彩虹道羽毛球中心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31 復必泰 第一劑 不適 1620 伊利沙伯醫院 情況穩定 經診症後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4 源禾路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47 科興 第二劑 狀態下降及心悸 1627 威爾斯親王醫院 情況穩定 經診症後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5 荃景圍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47 復必泰 第一劑 暈眩及舌頭麻痺 1858 仁濟醫院 情況穩定 經診症後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6 西灣河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38 復必泰 第一劑 敏感 1950 東區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7 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41 復必泰 第一劑 高血壓 2154 瑪麗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星島日報

生署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署方接獲一宗由醫管局呈報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超過14日的死亡個案。個案涉及一名75歲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他於今早在家中被發現不省人事,被送往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搶救無效後離世。根據資料,他曾於離世前15日(即4月9日)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另外,關於58歲女子接種科興疫苗後離世。署方指,該名女子本身患有高血壓及肥胖。她於4月22日黃昏在家中暈倒昏迷,被送往聯合醫院接受治療。醫院檢查發現她蛛網膜下腔有大量出血並腦水腫。她其後情況轉差,延至4月23日凌晨離世。初步臨床診斷為蛛網膜下腔出血及心搏停止。根據資料,她曾於離世前10日(即4月13日)在九龍灣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她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接獲呈報後已聯絡醫管局就該宗事件獲取更多資料,以協助因果關係評估。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醫管局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該個案。

而截至4月18日(包括在內),共接種了約1,091,100劑新冠疫苗。同期,衞生署共接獲1,89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7%)。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背景資料,在3月22日至4月18日期間,在住院病人中平均大約每日有47宗個案(包括約3.6宗死亡個案)診斷為急性中風。

此外,同期大約有500宗在醫管局急症室死亡個案的紀錄(平均大約每日有18宗在急症室死亡的個案)。有關診斷為急性中風的住院個案數字及急症室的死亡數字,可為公眾提供一個參考對照,讓市民更全面理解在接種疫苗後錄得的相類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