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周小川:數字人民幣不會破壞全球金融體系

信報財經新聞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認為,數字人民幣不會衝擊或破壞全球金融體系。

周小川在博鰲亞洲論壇記者會上表示,數字人民幣不是主要依靠數字化發展的一種形式,其跨境使用問題主要看人民幣的份額,最終是和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有關,而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漸進過程,取決於全球市場參與者是否要增加人民幣使用。

他稱,此外還看中國經濟和中國金融體系,以及幣值的穩定性、可兌換性、可自由使用性,以及用途。

至於數字人民幣的跨境使用,主要看自主意願,取決於中國經濟、金融系統以及人民幣可兌換。而國內的金融體系,要逐漸改進人民幣的信譽,改進的可自由使用性,也要改進基礎設施,包括跨境支付系統等。

周小川指出,數字人民幣在跨境方面,目前還是以服務小額為主。對於有聲音指「數字人民幣會對全球金融系統造成多大的衝擊或破壞」,他稱,根本沒有那麼嚴重。

談及疫情導致了參與「一帶一路」開發中國家的債務問題加劇,周小川強調,解決債務問題不輕易去提「抹零」和消債,容易造成道德風險,同時造成這些國家的評級下降,影響進行新融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