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卡脖子」領域徵才 深圳開百萬年薪

文匯報

高端人才不限國籍放寬年齡 重高學歷及海外工作經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來了就是深圳人」「這裏沒有『天花板』也沒有『終點線』」昨日,在第19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開幕式上,深圳用六國語言版的全球攬才宣傳片《深圳腳步》向全球人才發出召喚,深圳將着力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制度,清單式引進「高精尖缺」人才。在昨日的「精英天下」中高級人才招聘會現場,數百家企業的過半崗位都面向具有海外工作經驗的高端人才,對大數據、人工智能、芯片等「卡脖子」領域的海外創新性專才更是拋出不限國籍、放寬年齡、提高福利等橄欖枝,年薪1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職位佔比達3%。

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由國家科技部(國家外國專家局)、深圳市政府聯合主辦,是中國面向國際科技創新和國際人才交流資源。此屆大會以「創新、發展、合作、共贏」為主題,採用線下線上並重的「雙引擎」會展新模式,舉辦各類論壇、活動近百場,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多家專業機構和組織,萬餘名海內外政府代表、專家學者、高端人才現場參會。

開幕式上,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指出,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是各國面向未來必須緊抓的重大機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堅持科技先行,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邏輯起點,構建起從科技創新到產業發展和工程建設的體系化布局。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將堅持全球視野,以更開放的姿態和寬廣的胸懷,不唯地域引進人才,着力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制度,清單式引進「高精尖缺」人才,實行「揭榜掛帥」,探索設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大獎,努力形成人才虹吸效應。同時,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鬆綁減負力度,賦予用人單位更大自主權;持續發揮「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的功能和效應。

王偉中:近年基礎研究已投48億元

「比如在基礎研究方面,深圳通過特區立法確定每年財政資金投向基礎研究的資金額度不低於每年市財政科技投入的30%,這幾年連續投(入),(至)今年已達48億(元)。我們就是要讓人才在深圳各盡其用、各展其才,人生的價值充分實現。」王偉中表示,深圳將堅定不移把人才優先發展作為城市發展的核心戰略,着力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創新人才嚮往的集聚地。

大會現場,不少企業打出了「全球招聘」的展板,並重點標出了面向具有海外工作經驗的高端人才,吸收高學歷、創新性人才的崗位。據深圳航天工業技術研究院人力資源主管羅菁介紹,今年希望能多渠道的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包括40歲以下的青年人才和行業領軍人才。比如,航天歐華需要招聘人工智能算法專家、國際科創中心負責人,年薪80萬元至150萬元,需要博士以上且具有海外背景或工作經歷。

企業:優先解決子女上學配偶就業

「目前特別需要一些大數據、人工智能、芯片等與美國競爭博弈領域的高端人才,對國籍無要求,但要求有3年以上的海外全職工作經驗,博士以上學歷,最好在科研院所工作過。對於優秀人才,薪資還可以再談。」羅菁表示,除人才住房、商業保險、醫療福利等,還會優先解決子女上學和配偶就業等問題。

航天工業技術研究院、國藥致君、深圳市機場集團等30多家國有企業也參會「招兵買馬」。深圳各區也組團招才引智,為加速深圳國際化發展提供人才儲備和智力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