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各地監管收緊 投資者要小心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星之子」陳易希也染指加密貨幣領域,研發出本港首個即時通訊結合加密貨幣錢包功能的應用程式。事實上,今年加密貨幣龍頭比特幣價格屢創新高,隨着有更多知名投資者加入,比特幣影響力擴大,各國的監管也日漸增強,投資者不可不察。

上周受美國最大加密貨幣平台Coinbase以直接方式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消息帶動,比特幣及以太幣等連續多日破頂,其中比特幣更一度升穿6.48萬美元創新高,不過隨着Coinbase上市後多個高層減持套現,加上美國及印度亦傳出將收緊監管加密貨幣等不利消息,令比特幣由高位計一度急挫逾兩成,昨則徘徊在5.5萬美元水平。

外媒早前引述消息指,美國政府擬出手防範企業透過虛擬貨幣洗錢,並正討論對虛擬貨幣實施商業模式監管,不過有關議題仍處於初期階段。同時市場亦傳出美國財政部將起訴數間金融機構使用虛擬貨幣洗錢,不過美國財政部拒絕評論有關消息,而旗下的金融犯罪執法單位則在信件中進一步回應指無論是否有在進行調查,都不可能對有關事件進行任何評論。

土耳其禁使用虛擬貨幣

由於市場對於加密貨幣接受程度提高,在世界各地亦開始陸續引起監管機構關注,其中土耳其央行已宣布將於4月30日起禁止使用虛擬貨幣直接或間接購買商品或服務,據土耳其央行解釋,由於加密貨幣不受任何規範或機制監管,亦沒有中央主管機構,會帶來潛在安全風險,故本月底將禁用加密貨幣購買商品或服務。

至於內地官員早前亦有所表態,人行副行長李波早前出席論壇活動時指出,很多國家包括中國也正在研究加密資產應配合怎樣的監管環境,並要確保對這類資產的投機不會造成嚴重的金融風險。他亦明確表明,若任何穩定幣將來想成為一個得到廣泛使用的支付工具,必須要接受嚴格監管,就像銀行或準銀行金融機構一樣受到嚴格監管。

NOW財經

【Now新聞台】德意志交易所將於周五收市前,將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股票除牌。

德交所表示,將於周五交易時段結束前,將Coinbase的股票從其交易系統,以及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除牌,原因是Coinbase缺少參考數據。

Coinbase上周於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隔夜美股股價跌近3%。

此外,加密貨幣特比幣(Bitcoin)價格下跌,據《彭博》數據顯示,Bitcoin價格跌穿55000美元,Bitcoin上周曾升穿64000美元,創歷史新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