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首都專線】北京改造老胡同 古城保護者指騰退工作困難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不少人到北京會逛胡同,胡同最早在元朝形成,有八百年歷史,歷經歲月風霜、城市規劃,目前登記在冊的胡同只剩不足一千條。

兩旁的四合院日久失修,有些變成頹垣敗瓦。北京市在長安街及中軸線周邊改造胡同環境,包括西城區的魏染胡同 ,修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京報館舊址,重鋪路面及增設街燈。

東城區政府三月起在故宮周邊核心地區推動「申請式退租項目」,表示要逐步恢復傳統風貌,當局會提供補償金,鼓勵居民自願退租。

三眼井胡同貼出有關通告,如果退租每平米可獲補償約12萬多,大約有160萬,有居民說會配合。

居民:「有願意走,有不願意走的。對於老百姓來說,這是一件好事情,國家出這麼大的資金讓老百姓改善一下這個居住環境,這是好事。這一是響應國家號召,還有一個怎麼說,也是改善一下居住環境。」

有居民指希望搬走改善環境,但認為補償不足以置業。

居民:「像我們住十來(平方)米,你說有自蓋房,你不能把廚房搬到床邊上做飯吧,烏煙瘴氣的。好幾口(人),單位又沒有分我們房。(之前補償)25萬一平米,(這次補償)好像一半都不夠,而且人家給的是全產(權)房。」

居民:「沒諮詢我們。(沒諮詢嗎?)對,因為我們這邊也不是第一批了。(對這邊有感情?)對,因為從小在這長大。」

關注老城改造的法籍華人華新民表示,北京有不少四合院及胡同,因為歷史問題產權不清,騰退工作亦有困難。

華新民:「這些居民他們實際上不是房主人,大部分不是,大部分是歷次運動中被分到這裡來住的。差不多三分之二的這些人他們已經在過去原來的工作單位裡,已經分給他一個房子,很盼著這個拆遷,因為這樣他有住處,然後得到很多錢。就是現在所說,『拆遷會致富』,正是這一部分人。」

當局強調退租計劃會遵循居民自願、平等協商為原則。居民亦可選擇「上樓」搬到當局安排的屋苑,但就不是市中心位置,而騰退之後會對民居進行修建,恢復原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