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38萬人打完2劑疫苗 多10人入院20歲男打復必泰後腦癇

星島日報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踏入第53日。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1,123,500劑新冠疫苗。當中約741,3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包括約380,5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360,8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約382,200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包括約233,3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148,8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

過去一日約有32,400名市民接種了疫苗和約21,6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

約有5,000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當中約2,300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約2,700人是在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約有10,300名市民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當中約7,100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約3,100人是在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

約有16,400名市民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約有700名。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的整體接種率約為97%;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整體接種率則約為96%.

約4,2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科興疫苗,而約17,400名市民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復必泰疫苗。

昨日共有10宗送院個案,其中7人已經出院,2人留院觀察,1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另外,作為背景資料,截至今日零時零分,過去24小時共有43宗中風或心肌梗塞個案,需入住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急性中風加護病房和心臟加護病房。

個案 接種地點 性別 年齡 疫苗種類 劑次 接種後出現症狀 送院時間 醫院 情況

1 源禾路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43 科興 第一劑 左右手掌 有出疹情況 1037 威爾斯親王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2 天暉路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67 科興 第一劑 中央胸部不適、 噁心、氣促及 出現嘔吐情況 1050 天水圍醫院 情況穩定 經診症後不遵從 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3 界限街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51 復必泰 第一劑 心悸 1124 廣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4 何文田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57 復必泰 第一劑 血壓上升及暈眩 1150 伊利沙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5 龍琛路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31 復必泰 第一劑 失去知覺 1159 北區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6 教育局九龍塘 教育服務中心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22 復必泰 第一劑 短暫失去知覺 5 秒及出現血管 迷走神經性昏厥 1301 伊利沙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7 天暉路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40 科興 第一劑 胸口痛 1659 天水圍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8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20 復必泰 第一劑 腦癇發作 1727 威爾斯親王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9 中山紀念公園 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32 復必泰 第一劑 昏厥及頭部受傷 1840 瑪麗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10 荃景圍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44 復必泰 第一劑 暈厥發作 及肌肉僵硬 2009 仁濟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星島日報

一名曾經接種科興疫苗的男子離世。衞生署回應指,於昨日接獲醫管局報告一宗曾經接種過新冠疫苗的死亡個案。

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該宗個案涉及一名54歲男子。他是一名吸煙人士,於幾天前開始出現頭暈,於昨日凌晨被發現在床上不省人事。他被送往北區醫院急症室後已心搏停止,搶救無效後離世。根據資料,該男士曾於去世前16日即4月2日在源禾路體育館社區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科興新冠疫苗。他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無任何不適紀錄。

衞生署接獲呈報後已即時聯絡醫管局就該宗事件獲取更多資料,以協助因果關係評估。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其死因由疫苗引起,醫管局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有關個案。另外,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衞生署重申,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