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東深供水顯關愛 前水務署長憶工程一年建成創奇蹟

文匯報

一代代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創新、接續奮鬥。近日,中宣部宣布授予東江——深圳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時代楷模」稱號。本港一位參與了東江水供港四期擴建工程的高贊覺得悉上述消息後,盛讚建設者群體得「時代楷模」之名當之無愧,形容工程設計是「逆天的天才」,而萬名建設者在施工裝備落後、5次強颱風襲擊等困難下,仍可通過人工開挖、肩挑背扛等方式於1年時間內建成了工程,猶如奇蹟,足見他們上下一心的磅礴精神力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上了年紀的港人都會記得,1963年和1964年香港遭遇乾旱,供水嚴重短缺,政府實施管制用水措施,最嚴重時要每4天才供水4小時,非常影響民生和經濟發展。這缺水的困境到1965年才得以改變,因當年3月建成的東深供水工程開始正式向香港供水,當年供水量約6,820萬立方米。時光荏苒,東江之水輸往香港已整整56年。

經歷制水年代 樓上樓下爭水

高贊覺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當時每逢制水時期,因為水壓低,當低層住戶一窩蜂開喉取水時,樓上的住戶就沒有食水供應,被迫開窗大喊:「樓下閂水喉呀!」幸得東江水供港,香港人才有辦法生存,社會才得以發展。他說:「國家是很關照香港,它確保東江水對港的供應,即使遭受百年一遇的旱情下,廣東省嚴重缺水,對本港的供水仍不受影響。」

近年,香港社會卻慢慢有一些雜音指東江水貴,質疑被「搵笨」,要求特區政府不應再買東江水。高贊覺慨嘆,時下一些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一開水喉就有水,認為有水喝是理所應該的,不能體會到水的珍貴。

高贊覺之所以有那麼深的感受,是因為他經歷過上述的制水年代,亦曾於1978年至2001年分別以水務署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助理署長及署長的身份直接參與東深供水工程的四度擴建,是當時水務署內唯一一個參與了東江水供港四度擴建工程的人士,因而被雅稱為「東江水先生」。

他表示,雖然自己未有參與1964年的東深供水建造工程,但據他了解國家是出錢出力為港謀福祉,當周恩來總理得知香港缺水的情況後,馬上指示撥付3,800萬元引東江水,「如果以現時物價計算,應該是30億元,對當時的內地而言,是一筆很龐大的數目。」

萬名建設者更是在施工裝備落後的情況下建成工程,「當時連平整道路的機器也沒有,工人是用巨大石頭一下一下樁平。即使我在1978年到內地參與工程,公路仍然好爛,可想而知1964年的物資運輸有多麼困難。」

倡增港用水自給比率減粵負擔

東江水惠及香港多年,但隨着大灣區的經濟逐步整合和發展,東江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達28.6%,接近「安全紅線」33%。高贊覺認為,長遠而言本港亦有開拓新水資源的需要,他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引入西江水,以及加強海水化淡技術,提高本港用水自給比率,以減輕廣東省的負擔。

東深供水工程紀要

東深供水工程正式動工1964年至1965年建成供港「生命線」

第一期擴建1976年至1978年擴建抽水站;

擴建供水河道、渠道

第二期擴建1981年至1987年新建東江抽水站作為第一級抽水站直接抽取東江水;擴建抽水站;擴建供水河道、渠道;加高深圳水庫大壩

第三期擴建1990年至1994年增設白嶺梯級及新建白嶺抽水站;擴建抽水站;新建雁田隧洞;擴建供水河道、渠道

改造工程2000年至2003年建造專用輸水管道;建造全新抽水站;建造高架渡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