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行業巨變:三大顯示技術難分勝負

on.cc東網專訊

全球電視機銷售不振,有分析指,液晶體電視應過渡至OLED電視,以爭取客戶。事實上,未來電視顯示技術的發展方向,爭論一直都沒有停過,有人不看好主流的液晶顯示技術,認為OLED顯示技術一定會淘汰液晶顯示技術;有人則認為OLED顯示技術成本太高,但優勢卻非多麼的明顯,未來的前景並不一定好。

隨着激光光源的出現,以反射式超短焦技術為基礎的激光電視類產品,似乎又給家庭用戶帶來新的選擇,到底這三種技術誰更有前途?

首先來看量子點技術。這種技術屬於液晶技術的改善技術,就是在傳統的液晶面板後面加上一層量子點薄膜,這個量子點在藍色LED光源的激發下,可以發出RGB三色的純色光。RGB三色的背光要比目前藍色LED混合黃色螢光粉的白光色域效果好,所以說量子點技術可以有效改善液晶面板的顯示色彩。

不過,僅僅改善了液晶面板的某個短板,從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似乎量子點技術僅僅是一個過渡的技術。

OLED面板技術很多人都看好,但是經過兩三年的發展,現在OLED電視價格仍舊是高高在上,無法和普通的液晶電視相媲美。同時OLED電視雖說可以實現曲面效果,但消費者已發現單純的曲面並不會帶來多麼優異的顯示效果。

至於甚麼是激光電視呢?其實激光電視硬件構成有兩大部分,第一就是機體本身,也是反射式超短焦投影機這種產品,其之所以叫激光電視,因為其採用了激光光源,因此激光電視的本質是一款採用反射式超短焦投影技術的激光光源投影機;其另一部分硬件則是投影幕布,因激光電視須配合特定的幕布,不是隨便的白牆或者軟幕。

既然是投影機,那麼激光電視最大的優勢就是尺寸。激光電視可以輕鬆實現100吋,液晶電視做到100吋已快接近極限,繼續做大已經是沒有甚麼成長空間了。就算是100吋的液晶電視價格也在數十萬元,而激光電視目前已經有2萬元的產品,所以在實現大尺寸上,不僅僅激光電視有更多的空間,其經濟效益也是更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