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大埔街市菜價超神秘 不標價錢原因...

本人去街市多數會幫襯有標價的檔口, 避免買貴貨 !

有次買咗10蚊1盒菇, 轉一個灣前面檔賣5蚊, 走回去同佢理論點解差咁多, 最後佢俾返錢, 所以依家只會幫襯前面個檔 !

on.cc東網專訊

香港百物騰貴,身為精明消費者當然要「格到最底價」。不過近日有人察覺到大埔墟街市內幾乎所有菜檔,都沒有標明價錢,結果引來網民諸多猜測,有人更質疑是否製造「海鮮價」,又或不同人有不同價錢?東網記者決定深入街市,一探不標價背後,是否暗藏菜價騙案?

位於大埔鄉事會街的大埔墟街市分為3層,2樓為菜檔及乾貨㰙位,東網記者到現場視察,發現10多檔菜檔,絕大部分菜販都未有將價格公開,有別於其他街市用雙眼就知價。在此處購物只能「價在口邊」,必須拿起蔬菜問一句,「老闆,呢個幾錢?」

在大埔經營30多年的菜檔檔主余先生,從大埔墟街市啟用已經在此經營,他直言,從沒有將價錢標明,認為買菜是「你情我願」的事。「我哋唔使標價啦。」更自信滿滿指其他菜檔或許要標價,但他們卻不用,皆因都是做熟客生意,而且他對自己所售賣的蔬菜充滿信心,認為「有麝自然香」,客人不會因為沒標價而拒絕光顧,有人曾詢問為何不把價錢標明,他豪言:「唔鍾意標咪唔標囉。」

他認為其他菜檔標價除方便客人,亦可避免員工將價錢混淆。不過小本經營的他,從未考慮明碼實價,「超市驚你(員工)唔知,我哋自己幾個伙計,點會搞亂價錢。」

客人若開口詢問價錢,他會照直告知,「佢買咪買,唔買咪行開。」對於有人質疑是否藉此胡亂開價,余輕笑,「亂開海鮮價咪無回頭客,我咁大間舖喺度,覺得畀人呃,咪嚟搵我算帳囉。」

同樣開檔30多年的黃太,笑說由家姑那代開始,已經沒有標價的習慣,原因絕非為欺騙顧客,只是人手不足。「檔仔細細,得我一個人,如果有價錢牌整亂咗都唔知。」她說,檔裏平均售賣10多款蔬菜,每款都放價錢牌的話,反而令客人眼花繚亂。

大埔街坊溫小姐對於菜檔沒標價並不太驚訝,「去開嘅菜檔都無價錢牌,買慣都知價。」由於平日都光顧相熟菜檔,所以不怕被騙。當然,亦有市民會避開沒有標價的菜檔,李小姐指買菜多數選擇寫明價錢的店舖,確保「白紙黑字」,亦方便自己格價。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袁昌表示,現時18區街市絕少菜檔會不標價,他認為,標價對市民十分重要,令市民了解菜價的變動,亦有利於選擇。如果有街市不寫明價錢,容易令人無所適從。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同女人街一樣,價格隨口 Up!
豈有此理!!老實的生意唔得嘅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