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油旺800舊樓盡地積比現負數 市建局或蝕1380億

on.cc東網專訊

市區重建局今年5月展開了一項為期兩年的油旺地區研究,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發表網誌指,根據研究的初步資料顯示,區內的樓宇中,約有四分之一、即多達837幢已用盡其地積比率,甚至達「負數」,超出現行城市規劃和法例框架所准許的發展密度限制,單單處理區內800多幢這類舊樓,在扣除收益後便有可能面對接近1380億港元的財務虧損。

市建局正就油旺區內的樓宇年期、規劃布局、人口分布、環境、基建設施和交通容量等進行基準研究,研究範圍面積約為212公頃,涉及3350幢樓宇,平均樓齡高達48年。

韋志成指區內樓宇大部分建於1950年代至1960年代,當時建築物的發展密度以容積比計算,即以盡量運用地盤面積為依據來決定建築物的體積,與今天計算發展密度的方式不同,以致建築物一般體積大,單位密密麻麻、樓宇之間距離窄,空氣流通情況差。

他又分析如不拆卸重建,而是為油旺這區內3000多幢樓齡超過30年的樓宇進行復修的,估計投放的金額達每平方呎約千多至2000港元,是現時一般公共地方復修每平方呎金額的10倍或以上,很難期望舊樓業主願意自掏腰包,為大廈及單位做全面的復修。他強調自上任市建局行政總監一年半以來,絲毫沒有感到市建局「賺到盡」作考量點;相反,正不是以「賺到盡」為出發,在過去多個月推動多個不同的大型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