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白居二擬恒常化 年推3000名額勢刺激樓巿

on.cc東網專訊

樓價高企,置業艱難,房屋署建議恒常化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初步訂立每年3000個配額,有需要可增加至5000個,家庭和單身申請人的配額比例為9比1,明年第一季與新一批居屋一併推出。不過,立法會議員和地產代理均認為白居二計劃令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樓價火上加油。

分別在2013和2016年推出的臨時計劃白居二,讓白表人士免補價購買第二市場的居屋單位,房署檢討後建議恒常化,每年同時間接受市民申請白居二和購買居屋單位,申請人可選擇居屋、白居二或同時選擇兩者。白居二會與居屋分別攪珠,以訂定兩項計劃的優先次序。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下周四(30日)開會討論房署的建議。

不過,房署承認白居二推高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價格,在首輪臨時計劃推出之際,即2013年5月至2015年4月,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價格上升了64%,但私人住宅市場中小型單位同期只上升了47%,反映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樓價升幅明顯較私樓高。在第二輪臨時計劃,即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期間,居屋第二市場單位價格上升了34%,私人住宅市場中小型單位同期價格僅上升了23%。

房署表示,恒常化或會增加第二市場單位價格的壓力,但在臨時計劃下,超過4000名白表買家成功自置居所,當中超過80%為40歲以下人士。房署認為若沒有白居二,該批白表買家應難於私人物業市場購買單位。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和副主席尹兆堅均認為,白居二恒常化會進一步推高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樓價。麥美娟說,抽中白居二的申請人須於一年內完成交易,時間未必足夠,擔心會令市場預先炒起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售價,建議房署適當延長申請人購置物業的年限至兩年。尹兆堅也稱業主得悉可免補價出售單位予市場特定的買家,因而紛紛抬高樓價,在連鎖反應帶動下,私樓價格亦上升。公屋聯會則支持白居二恒常化,認為促進居屋流轉,豐富房屋階梯。

中原地產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說:「白居二恒常化增加了需求,而居屋業主一向惜售,加上私樓貴,居屋業主難以換樓,在供應不多但需求上升下,居屋第二市場的樓價近年創新高,升幅甚至大過私樓,預料明年升勢會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