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樓巿股市暢旺但利率趨升 政府籲管理風險

on.cc東網專訊

樓價持續高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指出,雖然環球經濟勢頭良好,但在利率趨升、保護主義情緒揮之不去,而地緣政治局勢隨時又緊張起來的背景下,暢旺的股巿、樓巿仍是不無風險。

陳茂波指,香港資產價格今年來持續向上,私人住宅售價指數今年首9個月累積升約1成;股市方面,恒生指數上周一度突破3萬點,升至10年以來的高位,今年首10個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較去年同期上升24%。在一片樂觀的氣氛下,最怕警覺性降低、對風險掉以輕心,以致市場出現逆轉時未能理性應對,甚至出現恐慌,而導致加速、加大調整的幅度,除個人蒙受損失外,還對實體經濟以至金融穩定造成影響。

陳又指,今年下半年環球經濟前景明顯改善,加上環球資金充裕,是推高資產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儘管香港目前利率仍相對處於較低水平,但在聯繫匯率下,若美國開啟加息周期,香港的息率上升只是遲早的事,當市場對持續低息的預期被扭轉,香港樓巿及股巿將難免受到影響,呼籲市民應做好風險管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