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政府指長生津將優化 非迫長者工作不靠福利

on.cc東網專訊

政府公布去年香港貧窮數字,長者貧窮情況成為焦點。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午(17日)在記者會上承認,恒常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率仍有上升,是因社會已消化現金政策,加上人口老化問題,「每年有5萬至6萬人進入65歲」,變相抵銷了政府幫助,成為挑戰。

張建宗指,長者生活津貼將進行優化,屆時長者每月可領取約3500港元,及一筆過取得1萬多港元,相信2018年會有十多萬長者受惠,現時雖未能評估有多大幅度改善,但相信有明顯幫助,強調措施需要時間才可「落到地」。

張又指,政府在全民退保議題的立場明確,以有限資源集中幫助有需要長者,重申並非強迫長者外出工作而不依靠政府福利,只是為有意工作的長者提供工作誘因,鼓勵就業。

至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在去年5月推行,政府亦公布了低津的扶貧成效。低津推行後,扶貧委員會估計投放金額達6億港元,脫貧人數為2.29萬人,貧窮率減幅達0.3%,當中以有兒童的貧窮住戶減少最為顯著,有5100戶脫貧,約2.14萬人,當中9500人為兒童。

不過,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到,低津推出後,有望降低貧窮率2%,惟去年貧窮率仍不跌反升。張建宗解釋,2%是以當時人口入息計算,未有估計工時及資產情況,加上申請反應未如想像中熱烈,受惠人數亦較少,因此政府將大刀闊斧改革低津,相信2018年貧窮人口會有改善。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可惜特衰政府講一套, 做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