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挽救成功!TPP簽署國達共識 改名CPTPP

on.cc東網專訊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後,餘下11個簽署國談判至今,避免TPP胎死腹中,但一直存在分歧。談判於至周六(11日)出現突破,全體簽署國就TPP的核心項目達成共識,協定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不過,簽署國之一的加拿大表示,仍有議題尚未解決。

參與談判的11個簽署國貿易部長在聲明表示:「部長們維持了TPP的高標準、整體平衡和完整性,並確保所有簽署國的商務和其他利益、保留各自管理商業活動的權利,包括各方設定立法和規管優先次序的彈性。」加拿大日前拒絕接受推動協定,惟經過連日談判,簽署國就環境和勞工保護問題達成共識,令加拿大改變初衷。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在Twitter發文形容有突破是「大進展」,但強調加拿大對許多議題仍懸而未決。

不過,簽署國仍需再展開進一步的談判,以達成全面及一致的同意,CPTPP才會正式落實。日本談判代表、經濟再生擔當相茂木敏充表示,簽署國均歡迎美國日後重新加入。他說:「今次11個簽署國的立場一致,將會向美國及其他亞太國家發出一個非常強烈的信息。」在談判期間,加拿大與其他簽署國的立場有出入,加拿大代表團消息指,因為這是關乎未來數代人的貿易。

對於CPTPP的簽署國達成初步共識,亞洲貿易中心行政總監埃爾姆斯(Deborah Elms)形容,這是過去20年來簽署的最重要貿易協定,又指美國退出TPP後,很多公司放棄了TPP。

有美媒分析認為,CPTPP失去美國這個龐大市場,對越南、馬來西亞、智利和秘魯等國家的吸引力已大減。更甚者,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周五在APEC發表演說時,重申其「美國優先」的政策,更稱美方不會加入任何如CPTPP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大型貿易協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