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金匯動向:區內經濟向好 歐元續看漲

文匯報

馮強 

歐元本周早段在1.1710至1.1720美元之間獲得較大支持後走勢逐漸偏強,重上1.18美元水平,本周五曾走高至1.1875美元附近6周高位。德國總理默克爾組閣失敗的消息曾導致歐元本周初走勢偏弱,但其後歐元依然守穩1.17美元水平,反映市場氣氛沒有過於不利歐元,部分投資者不排除德國仍有機會在下月中旬歐盟峰會前成功組閣,歐元的下行壓力有逐漸減退傾向。美國聯儲局本周三晚公佈的11月份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委員對於通脹前景意見分歧,市場趁機在美國感恩節假期前後減持美元獲利,美元指數本周五曾回落至6周以來低點,險守93水平,受惠美元轉弱,歐元迅速回升至1.18美元水平。

期油走高助降通脹下行壓力 

另一方面,Markit本周四公佈德國11月份綜合PMI上升至57.6的兩個月高點,主要受到德國製造業表現在11月份進一步轉強影響,除了帶動歐元區11月份綜合PMI攀升至57.5水平的79個月以來高點之外,更顯示歐元區第4季經濟正在增強,該些因素將有助限制歐元的回落幅度。布蘭特期油過去3周持續徘徊每桶61美元至64美元水平,接近兩年半以來高位,將有利降低通脹的下行壓力,市場關注歐盟統計局下周四公佈的11月份通脹數據是否有升溫傾向。此外,投資者正觀望德國總理默克爾與社會民主黨組閣談判的最終結果,現階段對過於推低歐元抱有戒心,將有助歐元短期表現,預料歐元將反覆走高至1.1980美元水平。

美元兌日圓本周早段連番受制112.70附近阻力後走勢偏弱,周三跌幅擴大,失守112水平,周四曾向下逼近111.05附近5周低位,本周尾段偏穩,一度反彈至111.55附近。日本內閣府上周三公佈第3季經濟按季增長0.3%,按年則有1.4%增幅,均顯著遜於第2季的表現,而民間最終消費支出按年下跌1.8%,為多個季度以來首次呈現下跌,同時日本9月份機械訂單亦預期第4季數據將按季掉頭下跌1.9%,不利日本第4季經濟表現,但市場認為美國國會不容易在今年內通過減稅方案,同時美國本周三公佈10月份耐用品訂單明顯轉弱,美元兌日圓反而連續3周皆處於反覆下行走勢。

市場趨觀望 日圓暫炒上落市 

美國聯儲局11月份會議紀錄鞏固市場對12月將有加息行動的預期,不過會議紀錄顯示有決策委員憂慮通脹率持續低於聯儲局的2%通脹目標,而且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表現參差,部分投資者不排除聯儲局明年的加息步伐可能放緩,但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過去數周皆持穩2.30%水平之上,稍為限制美元跌幅,預料美元兌日圓將暫時上落於110.50至112.50水平之間。

周三紐約12月期金收報1,292.20美元,較上日升10.5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持續未能企穩1,294美元水平後,周五走勢偏軟,一度回落至1,285美元附近。美元指數本周尾段險守93水平,同時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略呈反彈,繼續抑制金價升幅。隨着市場等候德國執政基督教民主黨與社會民主黨的組閣談判結果,投資者傾向觀望,限制金價波幅,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徘徊於1,275至1,295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歐元:將反覆走高至1.1980美元水平。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暫時上落於110.50至112.50水平之間。
金價:將暫時徘徊於1,275至1,295美元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