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美國收緊高血壓定義至130/80 近半數成年人超標

on.cc東網專訊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高血壓的定義是在休息狀態下,血壓持續高於140(收縮壓)/90(舒張壓)mmHg,美國自2003年起亦沿用至今。但美國心臟學會周一(13日)收緊高血壓定義至130/80,建議超標人士應盡早改變生活習慣,或服藥控制血壓。

美國心臟學會在加州舉行的年度學術會議上公布新指引,首次更改該國對高血壓的定義,確認達到130/80已可能出現相關併發症;正常血壓的定義則維持在120/80不變。收緊定義後,美國的高血壓人口由7200萬增至1.03億,佔全國成年人口46%。

新指引的首席撰寫人韋爾頓(Paul Whelton)表示,如果血壓達130/80,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比血壓正常的人高一倍。他指,被診斷出高血壓不等於必須服藥,但卻是提醒人們要開始降血壓的警號,主要以非藥物方法,如多做運動、健康飲食、戒酒戒煙戒鹽、減壓等。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心臟學會於周一(13日)收緊了新的高血壓定義至130/80,建議超標人士應盡早改變生活習慣,或服藥控制血壓。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回應時表示,本港有檢視高血壓的指標,醫學界亦需要時間進行深入研究。而且會參考其他國家的定義,不會只留意個別國家的定義。現時香港不會急於追隨美國去改變。

徐德義認為,現時預防的原則亦不需要作大的改變,所以不擔心新高血壓定義會對本地醫療需求有大影響。他認為美國心臟學會收緊定義,是希望提高美國整體人口的健康水平,而局方亦會用一切方法減少疾病發生。

衞生署發言人指,據政府統計處在2014年度進行的統計調查,報稱患有經西醫診斷的高血壓患者數目估算為86萬人,佔全港人口總人數約12.6%。就血壓高的定義,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的科學證據和發展,以作適切的跟進。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高血壓的定義是在休息狀態下,血壓持續高於140(收縮壓)/90(舒張壓)mmHg,美國自2003年起亦沿用至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