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稀釋福島核污水排出海?日漁民學者齊反對

on.cc東網專訊

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逾6年,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反應堆冷卻裝置受損。為避免反應堆過熱,需不斷泵水冷卻,結果令含有放射物質的污水累積。有專家建議,政府要把目前存放在900個水缸中的污水稀釋再排出太平洋,惟漁民擔憂這會再打撃當地的漁業,有學者亦表示反對。

污水量以每日150噸的速度遞增,一旦再發生地震或海嘯,便會引起可怕的後果。有政府委員會去年向管理第一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建議,把污水稀釋50倍,然後以每日400噸的速度排出太平洋。根據專家的建議,稀釋後的污水只會餘下小量及屬於安全標準的氚(Tritium)。

然而,稀釋污水的建議引起了福島漁民的憂慮。漁民芳賀文雄憂慮,一旦釋出已稀釋的污水,將再次打擊福島漁民努力營造魚類可安心食用的形象。在福島現時1000戶漁民中,只有一半仍出海捕漁,但他們每周才出兩次海。統計顯示,福島去年的漁獲量僅有2000噸,只及大地震前的8%。

東京大學的專家關谷直也表示,稀釋污水排出計劃要經廣泛諮詢,讓民眾做好心理準備,他指民主社會不容許沒有釋除民眾疑慮便實施的做法。東京電力公司會長川村隆去年曾支持稀釋污水排出的計劃,但他遇到來自漁民的強烈反對後,便稱無意排出污水;他又指污水可繼續儲存至2020年,最終決定權仍在政府手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