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練馬拉松膝痛 竟是椎間盤突出放射痛楚下移

on.cc東網專訊

為迎接明年1月舉行的馬拉松賽事,不少人已開始練跑備戰。有脊醫指,近月有不少個案為馬拉松練跑而感膝蓋痛,今個月便超過10宗,大部分個案都是因為腰患引起,例如腰椎間盤突出的放射性痛楚及至膝蓋。然而很多人不清楚膝蓋痛與腰患有關,甚至繼續跑步。

註冊脊醫王俊華指,若感到膝痛時,可嘗試做膝蓋屈曲和旋轉的動作,若是膝韌帶或軟骨出現問題,膝蓋活動幅度會受限制和感到痛楚,甚至連走路亦會疼痛,按壓膝蓋時亦會按到明顯的痛源。而由腰椎間盤突出而引發的膝痛則無論屈膝或旋轉亦不會有痛感,要作牽動腰部的動作,如行得快,甚至打噴嚏,膝蓋才會感到疼痛。

另外,求診個案中大部分患者都有扁平足,王解釋是因為扁平足患者無法以足弓分散跑步壓力,因此腰部承受的壓力較大。而現今大部分人長期坐辦公室工作,因此核心肌肉較繃緊,若一下子作劇烈運動,會增加腰椎壓力令腰椎間盤突出,壓著神經線,並引致放射性痛楚。

王又分享其中一個病例,一名30歲的女性自大學時期已參加馬拉松賽事,但由於膝蓋受傷,故停賽兩年,今年決定重新參賽並開始練跑。她其後膝蓋至臀部感到痛楚,腰部甚至不太能郁動,求助脊醫後才發現患上腰椎間盤突出,引致腿部疼痛。

王俊華稱,天氣寒冷令肌肉繃緊,因此跑步前須作足夠熱身,亦須穿著合適的運動衣服及跑鞋,而馬拉松比賽當日亦避免穿著新跑鞋,「如果唔係好易扭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