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近400萬個比特幣永久丟失 價值逾3100億港元

on.cc東網專訊

根據數字取證公司Chainalysis對比特幣(Bitcoin)區塊鏈進行的研究,大約有278萬至379萬個比特幣已經永遠消失。目前,單一個比特幣的交易價格已經超過1萬美元,也就是說損失會逼近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

就像金條會沉入海底,紙幣會被火燒毀一樣,比特幣也會從互聯網上永久消失。Chainalysis對區塊鏈展開了詳細的實證分析,而所有的比特幣交易都會記錄在區塊鏈中。其結論源自將現有比特幣供應按照年齡和交易活動進行分類。對某些類別而言,該公司使用統計取樣來判斷丟失的數量。

「挖掘的比特幣」反映了2017年挖掘的比特幣總數,而「交易」指的是過去一年轉移或花掉的比特幣——其中丟失的數量很少。類似地,戰略投資者一類指的是已經持有比特幣一兩年時間的人,他們丟失的比特幣佔比也很少。

結果顯示,丟失的比特幣絕大多數都是「不流通的」比特幣,乃歸屬於所謂hodler等長期投資人以及2009至2010年的早期比特幣。這些數字反映了真正丟失的比特幣,並非被黑客竊取或以其他方式丟失的比特幣——在後兩種情況下,比特幣並未丟失,只是被竊賊控制了。

請注意,上述數字基於預期上限,而按照預期下限計算,hodler比特幣只丟失了30%,總數約為276.7468萬個。另外,預期上限和下限都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假設,即屬於比特幣發明人中本聰的100萬個比特幣已經消失。

未來將有更多比特幣消失。但消失的速度會遠低於之前,因為比特幣目前價值很高,人們會更加警惕地關注它們的去向。與此同時,Chainalysis的發現究竟意味着比特幣的稀缺性超出人們的預計,還是說,市場已經在定價中反映了這個預期?

Chainalysis高級經濟學家格勞爾表示,這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一方面,直接計算市值並沒有考慮丟失的比特幣。由於這個市場投機氛圍濃厚,所以市值計算可能把它變成影響支出活動的市場經濟模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