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大灣區建設為合作重點 粵歡迎港議員考察

on.cc東網專訊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0次會議今(18日)舉行,粤港雙方簽署7份合作協議。特首林鄭月娥聯同多名政策局局長公布詳情,林鄭月娥表示,向廣東省提出多項議題並有共識,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成為未來合作重點,目前已進入發展規劃編寫工作,爭取明年初獲中央批准。建議在大灣區中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令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資訊流全面流通,及將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加強大灣區的推廣。

她續指,基於有跨黨派的立法會議員提出組團到大灣區考察,她已向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反映且有正面回應。林鄭又提到,未來12至18個月有多項跨境基建落成,包括港珠澳大橋、港深港高鐵香港段,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等,目前應深化兩地聯繫,特別是方便港人在內地就業。雙方又重視青年發展,會繼續與廣東省深化青年及大學生的實習機會。

香港將配合國家生態文明發展,加強可持續發展的合作,包括與廣東省共同監測空氣污染、開展研究2020年後減排工作、推展珠三角船泊排放控制區,在回收物品處理的合作。明年香港政府會發行綠色債券。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立會議員陳淑莊指,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欠缺細節,尤其是法律基礎,倘人大接納《安排》並授權,等同變相釋法,由人大決定香港的法律。至於議員參觀大灣區,陳表示公民黨會商討是否參與,明年三、四月分別有立會補選及兩會,需視乎時間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