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保健膠囊輻射高 廠商急回收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知名企業統一集團自行送官方檢測的保健品中,發現進口自法國的原材料輻射物超標4.7倍,據報已經售出近兩千瓶,正緊急回收及下架相關商品。醫藥界人士表示,相關的輻射物若長期存在人體內,恐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昨日,台灣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公佈,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將進口食品原料「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送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進行檢驗,驗出輻射物「銫-137」活度達477貝克/公斤,昨天主動依法通報食藥署。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受訪時表示,根據現行規定,「銫-137」在食品中的標準為100貝克(Becquerel,劑量單位)/公斤,因此原料超標近4.7倍,將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新台幣罰6萬至2億元。

原料來自法國 驗出「銫-137」

劉芳銘說,由問題原料製成的「預倍保明智膠囊」共有3批、共計3,328瓶,其中2批有效日期為2019年1月11日,1批有效日期為2019年9月7日,目前庫存1,346瓶已全數封存,已售出的1,982瓶將立即下架回收。統一公司表示,已購買的民眾可前往購買的渠道和門市退貨,相關退貨機制稍後將由統一公司對外公佈。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並在官方公告中稱,統一公司存放該原料成品的倉庫也檢測出輻射,不過輻射劑量率遠低於警戒線,暫時沒有輻射安全顧慮。

統一公司方面表示,去年8月17日委託「和司特公司」從法國進口10公斤的食品原料「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其中8公斤由「中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工製成「預倍保明智膠囊」,另2公斤供應給中部某業者,已由監管部門全數封存。 據了解,該款產品是統一今年3月才推出的保健產品,採取會員制直銷方式。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銫-137」在環境中的半衰期長達30年,人體半衰期則約70天,簡單來說就是每70天,體內的含量會減少一半,加上「銫-137」結構類似鉀離子,容易存在人體肌肉、內臟組織當中,恐增加罹癌風險。健康食品食用量不大,雖然不至於對人體造成立即影響,但長期暴露可能增加甲狀腺癌症、血癌等風險,目前雖然沒有方法可將其直接排出體外,但已有解毒劑可將「銫-137」的人體半衰期縮短到30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