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備戰星期一:潘梓生話美股跌 VIX跳升響警

on.cc東網專訊

亞達盟環球期貨研究及銷售部副總監潘梓生在東方產經「錢途」專欄表示,美股由去年年底至今,升勢從未間斷,但股指每天升幅均非常窄幅,標普500指數僅極少數交易日變動超過1%。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後,遲遲未落實的稅改及基建計劃一直拉動投資情緒,今年標普500指數升幅已近一成半。不少市場人士覺得美股甚為昂貴,甚至已出現泡沫,不過恐慌指數VIX持續處於歷史低位,反映投資者仍極有信心。

投資哲理教曉「別人貪婪我恐懼」,但在美股一直上升,到底拐點甚至時候才出現?近期VIX指數的變化似乎值得大家參考。最近有投資銀行調查顯示,做空VIX成為了近期擁擠交易之一,即大部分基金投資者均湧至沽空VIX期貨,代表他們認為美股仍然非常安全,波動率將為繼續處於低位,大市升勢將延續。可供讀者參考的是,美匯指數在去年年底同為擁擠交易之一,當擁擠交易消散,美匯指數就由102點大跌至92點才見支持。

近日美股輕微下跌,但VIX期貨已出現明顯異動,在不足兩周內曾由9點大幅抽升至14.5點。實質波動率未見抽升,但VIX已大幅上揚,似乎反映某些聰明資金已開始撤離以上的擁擠交易。投資者應該密切留意,特別是一旦沽空VIX期貨的資金撤離市場,很有可能牽動美股出現較深度的調整。若然資金撤離的趨勢得以確立,美股調整的時間可能更長,也將為市場情緒帶來更大的震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