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中國科技︰把握當前優勢,警惕隔代危機

巴士的報

「美國不是衰落,還是中國進步速度更快?」問題千頭萬緒,但可以化繁為簡,集中看科技這一環便有頭緒。

上世紀80年代,美國科技處於高峰期,矽谷就是科技宇宙中心。十多年之後,中國年輕科技企業湧現——阿里巴巴、騰訊是「90後」,華為較早成立於1988年,百度晚一點於2000年成立,它們讓互聯網時代出現中國模式;曾經在蘋果公司、微軟、Google任高職的AI專家李開復指出,以上可稱之為「宇宙裂變」,從此美國再不是獨一無二。不過,美國沒有被取代,往後美國有美國模式,中國有中國模式。美國主要是學術型、技術型,中國憑藉龐大的市場人口,走出應用型和商業型模式。

美國專注打造技術標準平台,以槓桿式控制全球科技發展,中國別無選擇,做好自己的市場和發展自己的商業模式。美國由於技術領先,人才優秀,矽谷的科創企業往往十來個人,便可創造10億美元的生意,例如Instagram。中國技術不突出,互聯網企業還是要用很多人手,例如美團轄下50、60萬個外賣員。中國「人海戰術」被評為技術含量低的表現。不過,中國在BAT(百度、阿里、騰訊)之後,不乏有創意的公司,期間出現的快手、今日頭條、摩拜、抖音、拚多多、螞蟻金服、映客等,技術不高,但做的生意連美國也想像不到。

中國走出了迭代創新的道路,中國有自己的市場,有自己的模式,幹得成功、盈利更高,便會把原本流入矽谷的資金、人才都搶過去,這是美國從未有過的威脅。然而,美國輸「人」不輸「科技」,單是Google一家公司,先以AlphaGo創出AI奇蹟,繼而搶先實現「量子霸權」(比超級電腦更快的計算系統)。

獲得AI最高學術榮譽的圖靈獎得主,主要是美國人,AI論文被引用最多的500篇,美國佔68%,中國只有6%;其餘AI頂尖人才、AI專利,也是美國佔先。之不過,李開復表示,起源於上世紀30年代的AI,今天已進入應用期,基礎理論突破機會不大,於是美國優勢被中國風頭蓋過。

與此同時,60年前材料革命下產生的矽晶半導體時代,帶動往後的電腦發展、互聯網普及,也差不多走到見頂階段。簡言之,過往美國全面掌握的科技宇宙,已經到達了「賞味限期」。為此,美國將利用其基礎科學力量,爭取隔代的技術優勢,這一點中國不可不察。
中國近年進步速度很快,是因為科技世代交替,我們剛好適應這個機遇而已。美國沒有衰落,屬於下一個科技時代的量子計算、取代矽晶的新半導體材料、生物科技工程等,美國發展得不錯。中國如果滿足當前優勢,過份感覺良好的話,便會錯失百年一遇,拉近中美差距的機會。2020年是新十年開始,預期中美競爭更加劇烈,焦點將由市場應用,轉到基礎科學之上。

深藍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中國有幾多係真發明, 睇專利注刷就知, SORRY ! 少之又少!
論文係真係假, 心照啦! 天文數字又點, 抄襲做假多的是!
惦就所有電子零件唔使入口, 自己出口, 不外求!
美國佬睇死你做唔出, 加入制裁出口名單, 貿易談判輸到貼地, 又要簽不平等條約!
習總身邊成班擦鞋仔, 唱多幾唱,仲神化自己, 以為自己天下無敵, 結果輸到貼地, 經濟仆街, 軍事紙老虎,得幾粒核彈嚇得到人, 但永遠不可能用, 除非想亡國啦!

Lisa 提到...

呢個就是黑衣人的思維.....

中國只會愈來愈強....美國制裁會是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