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金管局:與泰央行進行的CBDC將開始測試

巴士的報

金管局與泰國央行進行的央行數碼貨幣(CBDC)聯合研究計劃於去年底完成,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表示,測試將於近期開始,預計最快今年底可完成。

鮑克運表示,去年第三季,金管局及泰國央行,聯同8間泰國銀行,及滙豐和眾安2家香港銀行,共同開發跨境資金轉撥概念認證。金管局及泰國央行會因應兩地企業的實際經濟活動,所衍生的跨境支付需要,進行測試。

金管局與泰國央行去年5月簽訂《諒解備忘錄》,雙方啟動「Inthanon-LionRock項目」,研究CBDC於跨境支付的應用。項目下開發的泰銖-港幣跨境走廊網絡原型,使香港與泰國的參與銀行,能以點對點方式進行資金轉撥及外匯交易,以減少成本及風險等。該模型亦可進一步延伸至其他司法管轄區及市場。

對於銀行使用結餘購買港元數碼貨幣,會否減少銀行體系總結餘,令港元拆息上升,鮑克運就指,影響不大,結餘與數碼貨幣之間可自由轉換。

匯率方面,他表示,走廊上有多家銀行可以提供泰銖及港元的兌換匯率,可選擇較佳匯率,而無需按照單一代理行提供的匯率進行交易。

金管局強調,央行數碼貨幣會否發行,仍無時間表及定論。金管局及泰國央行,下一步會研究走廊網絡管理、營運及監管機構。並研究相關技術,及處理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如發行央行數碼貨幣的權限及其法律考慮、結算的確定性等。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股災快來打沈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