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中美簽首階段貿易協議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半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香港時間今天凌晨在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今年中美及全球經濟復甦帶來曙光。特朗普在簽約儀式上表示,中國將會未來兩年購買二千億美元美國貨等,亦會短期內展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他將會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中國副總理劉鶴在儀式上代表習近平讀公開信,希望美國善待華企,冀未來一年中美關係發展帶來更多利益。

  曠日持久的中美貿易戰,在打打談談無數回合後,終於迎來首份階段性協議。在訪美最後一天,副總理劉鶴當地時間周三上午在白宮共同出席協議簽署儀式,再與特朗普共晉午餐後。中美雙方約二百人出席,包括政商界代表。協議全長八十多頁,據報直至簽署前一天,中文譯本才完成。美國官員說,中美將公開協議全文,但為免影響市場,中國採購美國商品細節的機密附件不會公布。

  美國官員稱,美國現有對華關稅很可能保留到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作為下階段談判的籌碼。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正式簽署協議前的記者會上發言,讚揚這是踏出重大的一步。他又形容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為「糾正過去的錯誤,並為美國工人、農民、家庭帶來經濟上的正義和安全的未來。」特朗普並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感謝,稱習近平為非常好的朋友。特朗普又說將在「不太遠的將來」出訪中國。美國副總統彭斯則指這是對美國、中國及全世界的好日子。

  特朗普表示,中方未來兩年將會採購超過二千億美元美國商品及服務,其中七百五十億美元是製造業設備,五百億美元農產品,五百億美元能源及四百至五百億美元服務產品;特朗普說,中方又承諾會加強保障知識產權,不會進行貨幣競爭性貶值。

  據美方官員周二發表的聲明,中美兩國沒就進一步下調現有關稅達成口頭或白紙黑字協議。美財長努欽其後對傳媒解釋,達成第二階段協議前,美國將繼續對華徵稅;如談判進度迅速,或將撤銷關稅寫入下一階段協議。他坦言,第二階段貿易協議也會遇到反覆,需要召開多輪談判,但他拒絕提供時間表。

  彭博社報道,中美已有共識,在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起計,美國將在至少十個月後才會評估協議履行的進展,屆時才考慮是否寬減現時對三千七百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關稅。

  據悉協議還觸及中國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停止外企強制技術轉讓等,但大多數分析都認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是一份有限的「停火協議」。紐約雪城大學經濟學教授瑪麗.洛夫利(Mary Lovely)表示,有關知識產權政策的變化似乎只是重新包裝過去兩年中國所作出的一些改革。協議還包括一個「爭端解決」的章節,也就是美方所強調的執行機制。洛夫利表示,這個執行機制是磋商性質的,而最終裁判方是美國貿易代表。但她說,缺乏明確的規則和爭端解決意味着關稅戰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再次升級。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副總理劉鶴在儀式上讀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寫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信件,達成第一階段經濟協議,有利中美兩國及世界,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公司。劉鶴又說,中美需要努力落實協議,為下一階段工作創造良好條件,中國未來兩年亦會按巿場需要,年均輸入四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在中美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之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外圍股市窄幅上落。美股杜指中段升一百六十七點,見二九一〇六點,標普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則升十二點及四十四點。歐洲股市中段個別發展,英國富時指數接近持平,法國CAC指數以及德國DAX指數,中段均下跌百分之零點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