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美心裁員 旗下酒樓派「大信封」

巴士的報

美心部分店鋪租約完結後,將會結業。

美心集團旗下的食肆、西餅店及星巴克咖啡店等,在過去7個月不斷被反修例黑衣示威者破壞。據美心內部員工透露,公司上周起流傳裁員消息,更指集團各部門都要減人,直至昨天終於有美心員工收到「大信封」。有美心離職員工透露,昨天一家美心酒樓就裁走5至6人,包括中層和廚房員工,也有資深員工。據了解,由於美心店鋪大受破壞,集團承受大筆維修費,部分店鋪租約完結後,選擇不續約結業處理。《星島日報》向美心集團求證,但美心沒有回覆。

美心集團創辦人長女伍淑清曾批評本港反修例運動,包括反對示威、罷課,之後美心集團旗下商店就屢次成為示威者破壞的目標,如被打爛玻璃、打爛店內桌椅和裝飾等;同時集團店鋪也被人標示為「藍店」而罷食。翻查資料,被破壞及罷食的店鋪就包括美心西餅、東海堂、元氣壽司、丼丼屋、Simplylife及星巴克等。

有離職美心員工透露,昨日集團旗下一家酒樓裁走5至6人,包括中層和廚房員工,也有資深員工。據了解,由於美心店鋪在過去7個月大受破壞,集團承受大筆維修費,部分店鋪租約完結後,集團選擇不續約作結業處理。另有員工透露,內部上周起流傳裁員消息,更指不論酒樓或工場,集團各部門都要減人,裁員數目未知。而美心上周二向員工發信,向香港全職員工發放2000元,兼職工發放1000元,以感謝員工的努力。該名員工指,有傳指即使收到錢,也收到解僱信。

有灣仔星巴克兼職員工透露,自罷買事件發生後,人流和餐廳生意大減,店鋪每日生意額由過去的數萬元大減至1萬多元。過往不少熟客在店內寄存咖啡杯,光顧時使用自己的咖啡杯取代即棄杯,惟數月前起,熟客陸續取回咖啡杯。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指,每年美心均會請一批散工處理賀年糕點的包裝和運輸,但有員工指今年賀年糕點定單減少,美心縮短他們及提早結束工作日期。他又謂「今年都不見美心西餅店有換糕點人龍,也沒有人密密補貨」。

就裁員事件《星島日報》向勞工處查詢,獲回覆指並未接獲有關求助個案,受影響僱員如對其僱傭權益有疑問,可到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

6 則留言:

Lisa 提到...

失業的人應睇清楚邊個害你....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被栽既轉投黃色經濟圈!
全港抵制所有藍店, 等美心集團在港消失!
1蚊都唔比佢賺!

Lisa 提到...

黃乜鬼呀, 邊度平又好食就食邊間, 而唔係因為黃, 難食都食, 笑死人.......

CYL 提到...

沉默的大多數又羸了

Samuel 提到...

明明是打砸燒美心店鋪的黑社會行為,還要粉飾成罷買。黃色經濟圈,其實是黑社會經濟圈。

Raymond 提到...

有錢嘅將會更有錢,所謂的沉默大低能仔多數只係殘害啲窮人!